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社區電影放映會:九九蜂鷹


十月九日這一天,偉傑從墾丁趕過來美濃,這是在日本參訪就說好的:找一天下來美濃放他的紀錄片。

偉傑是台灣猛禽協會的會員,也是攝影師,這隻片子今年入圍金鐘獎,但其實去年早已代表台灣生態電影參加第10屆日本野生生物電影節,並在全部參展的53個國家、共359影片中脫穎而出,獲頒最佳動物行為獎(Best Animal Behavior Award)。(參照報導:http://e-info.org.tw/node/69289)

由於翠谷經常可觀測到蜂鷹等各種猛禽,加上今年度9月開始進行灰面鷲等過境猛禽調查,所以大夥都想對猛禽有進一步的認識。今年佳蓉、元鴻、家維、橘子到貢寮割稻,也已與偉傑認識在先,熱愛生態的朋友總是真誠,彼此間特別容易熟稔。
影片播放中間下了一點小雨,還一度雨勢加強,然而沒有澆熄大夥的熱情,堅持到最後,想來也是被蜂鷹集體合作攻擊虎頭蜂巢的畫面強烈吸引住。對於蜂鷹可以抑制虎頭蜂族群,似乎與人類的利益是相關的。

蜂鷹的棲地可高達3000公尺,過去被認為是過境猛禽,然而劉小如老師等研究團隊所觀測到的卻有不少留鳥。追蹤器發現蜂鷹都在南投、東勢、苗栗、甚至花蓮一帶移動。對於蜂,偉傑也有許多細緻的觀察。而蜂鷹這樣的猛禽也有來自人類的獵捕壓力,「吃形補形」的觀念使然,也使得有獵人專抓蜂鷹來販賣。

如何解決?偉傑也提出了一個可能性:發展蜂鷹的生態旅遊活動。將技術、知識轉移給社區團隊,並可透過蜂蜜的友善購買來與蜂農一同展開保育蜂鷹的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