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程介紹

本年度九芎林揚葉飛準備推出兩個遊程主題,主題分別為「客家人文與自然介紹」與「黃蝶翠谷生態」兩項。另有一結合農作體驗的遊程,於2010年冬天推出。

* 遊程A:本遊程的主題為「客家人文與自然介紹」,在悠閒的客家農村裡慢遊,認識客家文化與美濃客家民俗植物的應用,融入台灣鄉土文學之父「鍾理和」文學地景與黃蝶翠谷生態。適合半天行程,全程騎乘腳踏車,適合家庭、學生團體(一團不超過20人),去年七月已搭配黃蝶祭推出路線1,並於十月大地書房音樂會時搭配鍾理和文學地景推出路線2的解說服務。

路線1:聖化宮—菸樓遺址蝴蝶公園—社區光影廚房里社真官/開庄伯公—李家夥房—宣化堂—菸樓—聖化宮
遊程所需時間:約32.5個小時(視團體大小與需求,彈性調整)
收費標準:導覽費2000~2400元。腳踏車租借費150元。

路線2:聖化宮—大埤頭理和小徑鍾理和紀念館雙溪熱帶母樹園—聖化宮
遊程所需時間:約32.5個小時(視團體大小與需求,彈性調整)
收費標準:導覽費2000~2400元。腳踏車租借費150元。



*遊程B:以「黃蝶翠谷生態」為主題,由溯溪活動作為環境教育的方法,可由溯溪路線決定下午是否搭配手作山茶體驗或互動式午餐。溯溪路線有二:一為「東勢坑溪」,為親子路線,二為「水底坪溪-石門」,又稱鍾理和文學溪谷之旅,難度中等,適合中學學齡以上兒童及成人,行程中結合鍾理和文學著作中提及之文學地景,身處文章中描寫的地景,深切感受文字的震撼力。沿途有豐富動植物生態與奇特地景,並可配合野外體驗活動,具有發展為環境教育場域潛力。

備註:提供頭盔(50元)及溯溪鞋(100元)租借服務,須提前告知數量.


路線1:東勢坑溯溪—回程—雙溪熱帶母樹園
遊程所需時間:約半天
收費標準:5000元(10人成行,最多20人),雙溪母樹園集合,兩位領隊帶隊,需自備行動糧/裝備(頭盔/溯溪鞋),保險須自理.



路線2:水底坪溪—石門—回程—朝元禪寺
遊程所需時間:約半天
收費標準:5000元(10人成行,最多20人),雙溪母樹園集合,兩位領隊帶隊,需自備行動糧/裝備(頭盔/溯溪鞋),保險須自理
.



*遊程C:此遊程搭配農村生活體驗,今年冬天因為社區裡開始種起蘿蔔與蔬果,所以安排以農作體驗搭配社區導覽的方式串起一整天的行程,冬天的農作比較沒有天候影響,「日頭」也不會太毒辣,正適合大小朋友一起下田。在無毒農地進行體驗時也帶入自然耕作的概念並可藉機進行環境教育。目前以學校與家庭團體為主要推廣對象。將親手採收的野菜蔬果清洗煮成自己的午餐,從手作體驗中讓遊客得到成就感與學習珍惜食物與環境。

路線:農作體驗—午餐(風味餐一人250元,需20人以上)—社區導覽(遊程A路線)
遊程所需時間:一天
收費標準:
     


*夜間遊程1—跟著鍾理和漫步竹頭背:晚餐後的散步時間應該是美濃人一天之中最悠閒的時刻,暫時放下白天的辛勞,伴著徐徐涼風,漫步在光害極少,且沒有多餘喧囂的街道上閒聊,這真是每個到美濃的旅人應該享受的生活行程。竹頭背是台灣文學家鍾理和先生的生活場景,在其著作中也常描寫到有關這個庄頭的種種,不妨跟著鍾理和先生的文字,一一探訪這些過去與現在的場景。也在這一天中最悠閒的時刻,跟著我們一起窺視客家生活與聚落文化。

路線:廣興國小—綠建築—三山國王廟—鍾台妹娘家—進士第—圓環—小火車站舊址—廣興國小
遊程所需時間:兩小時
收費標準:1人200元(10人成團),含保險,需事先預約。

*夜間遊程2—生態觀察:黃蝶翠谷擁有豐富的夜間生態,蛙類、蛇類是翠谷晚間的明星,但飛鼠和貓頭鷹也不徨多讓,更別忘了離我們最近的土壤動物,晚上的翠谷既危險又美麗,你永遠無法預測下個轉角會有什麼驚喜等著你。別忘了,夜晚的翠谷人類只是不請自來的過客,把「救世主」的包袱丟下吧,寂靜的樂音更加優美,邀請您一同來體會。

地點:雙溪熱帶樹木園
注意事項:需著長褲、防滑包鞋(雨鞋為佳),自備手電筒,降低音量。請聽從領隊指令,若脫隊安全自負。
遊程所需時間:兩小時
收費標準:1人200元(10人成團),含保險,需事先預約。

另有其他學校戶外教學體驗活動,請按此

洽詢專線:0935112534溫文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