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美濃熱帶母樹林認識

4資料來源:楊勝任
4整理撰稿:宋長青
楊勝任先生對於雙溪熱帶樹木園的樹木進行過深入的研究,以下的樹木生態解說由他進行:
由葉片辨識樹木
先看一下其葉子,認識植物最間單的就是單葉或複葉,從此處開始切入。桃花心木為單葉還是複葉呢?桃花心木為複葉。我為何要來解說,就是由於許多人在解說時給了許多錯誤的訊息。單葉複葉要如何分辨,首先單葉是一片葉子為一個葉柄一個葉身,有芽的部份下來有個枝條,我們就是要從枝條的地方來判別單葉或複葉。我們手中現在拿的樹葉也就是複葉,還有一個分別是互生或對生。
看到一棵植物首先要先研判其單葉或複葉,先看芽會冒出新葉子的枝條,單葉的是一個葉炳一個葉身,一個葉炳裡頭有很多小葉的則為複葉,先看一下它的繼續冒葉子的芽就可以判別出來,更細的部分還要算他的基數葉或偶數葉,這是較深入的部份,在解說時要特別弄清楚。
解說手冊其中的檢索表各位可以拿著對照分辨。單葉、複葉,掌狀/羽狀複葉(一回、二回、三回)。繼續往下看,一回的部份,葉叢生樹幹的頂端,光果蘇鐵,葉叢生在頂端,基部位置稱為歪斜基簡稱(Y)。不整正的,小葉基不歪斜,檢索表中96小葉2-4對,小葉4-7對或以上,小葉長10公分以上,所以此為大葉桃花心木。大葉桃花心木與桃花心木是不同的,一個是葉子很小,即為一般的桃花心木。
山柿樹跟毛柿同屬不同種,在解說的同時,解說員心中必須要有個底,依學員知道程度解說,一般人通常詢問該物能否食用。山柿樹,果實2.5公分,目前這棵已開花但尚未結果,所以在解說介紹時就可以解釋說此種為柿樹科的一種植物。大風子果實毛毛的,裡頭種子很多,可以榨出油,稱為大風子油,痲瘋病用藥,為藥用植物。雙溪這裡的庫氏大風子現僅存一棵。如何判別大風子與庫氏大風子的區別,庫氏大風子的葉脈較疏,大風子則較密。
解說時可以多面向解說樹木與環境之間的關係,熱帶雨林的樹種長的特別高的因素是因為位於赤道無風帶、雨水多,無干擾,全年適合其生長,所以這是環境的影響因素。台灣有許多颱風,為何未受其影響?這是樹種本身就高的特性,熱帶雨林的樹種高度還不僅如此還有更高的。
樹幹上的白蟻,志工作將來做巡守時需不需要將它弄掉?因為雨水少才會造成此種情形,如果雨水多的時候情況就會獲得改善,所以也不需要太刻意的去噴藥,有些學校的樹、樟樹也會有這種情形發生,當然我們會使用噴藥,但是這裡就無須太刻意。
太平洋鐵木全台剩無幾棵,雙溪與墾丁僅存,一回偶數羽狀複葉,長7-15公分,小葉1-2對,台灣僅存,雙溪樹木園有栽培,2008年調查時僅一株。這裡的狄薇蘇木是全台僅存的一棵,也快枯萎了,需要特別的管理和維護,結籽的時候需要特別的育苗,再將種回其四周。
台彎一棵僅存的蘇白豆,另一種大葉蘇白豆已經可以適應台灣的氣候,至於蘇白豆的果實表面白色的地方會有淡淡的香味,上面還有淡黃色的物質叫做SUPA油,可做照明與油漆塗料,樹幹與果實上皆有。蘇白豆,複葉、二回、羽葉一對、小葉三對,另外還有個小葉子,稱之為脫葉,脫葉葉狀。
埃克合歡,園區僅存二棵,也不結果,所以應該好好的善加維護。為何都沒有果實,是因為環境的關係嗎?因為氣候不適合它生長,所以也就不結果。當初日本人是將埃克合歡的樹苗移植而來嗎?對的。以前那塊地(樹木園停車場邊)是他們的苗圃,育苗後再移植過來的。
台灣能活的龍腦香科植物只有雙溪這裡有,香桉納士樹、細枝龍腦香、大花龍腦香、登吉紅柳桉、鱗毛白柳桉五種。香桉納士樹至目前為止我們尚未採集到它的種子,因為一直沒開結果;細枝龍腦香、大花龍腦香、登吉紅柳桉的果實長翅膀;鱗毛白柳桉至今還沒採到花果。為何日本人會種龍腦香科的植物,是由於龍腦香科材質硬、樹幹筆直高大粗壯,生長速度快,適用於建材,果實都是有翅膀,分佈菲律賓,北婆羅洲。台灣僅存此植物園栽培,199711棵,200821棵,代表龍腦香科的種子適應於台灣,可以自然更新的就是登吉紅柳桉。
母樹園和植物園的目的就是要研究台灣的氣候、生長條件是否適合其樹種的生長,1935年至今已將近八十多年,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登吉紅柳桉樹苗長出的地方應該特別加以保護。
雙溪這裡唯一的一棵菲律賓橄欖,有開花但我還尚未採集到它的果實,橄欖科,也是有板根,或許因為異地關係,所以植珠的生長習性會不同。斜坡處會不會比較常有板根?因為抓地的關係,所以也是有可能。
    那棵馬尼拉龍眼也已經枯萎了,所以植物不管有沒有刻意照顧,他都會有其生命週期。
菲律賓欖仁在這裡已經變成相當優勢的樹種,變成一個困擾,所以必須給予適度的減少。植物園內光只有單樣的數種沒有什麼用,必須依照當時設置時的目的給予經營和管理,如果需要人力介入維護時,當然也是需要的。或許你們可以在開花結果的時候辦個小朋友們的活動,讓他們撿取菲律賓欖仁的翅果自由創作,我以前曾帶學生們在新威苗圃撿拾,讓小朋友們自由創作黏貼,這會是一項不錯的活動。
菲律賓油桐,大戢棵,屏東科技大學有栽培,本園2008年有131棵。
光線照不到的樹蔭地下會出現優勢的地被植物,草本植物龍船花,馬鞭草科,有紅色、白色。
    這是水錦樹,不是金雞鈉,單葉、對生,基部有耳狀脫葉,茜草科,茜草科很明顯的特徵為三角狀的脫葉,這是雜木,如果不管它,它會越長越多,這是物種間演替的過程,此物種被彼物種所取代。
    懸勾子,薔薇科。
    複葉、對身、奇數,我的學生觀察了好幾年,始終無法見到其開花結果,去年終於看到其開花,木犀科,例如,桂花就是木犀科,花很香,可釀桂花酒,葉有鋸齒,桂花的特色為雄蕊一定是兩粒,木犀科的雄蕊一定是兩粒。
光蠟樹屬,賓州光蠟樹,這是這裡唯一的一棵,台北植物園裡也有一棵,南部就只有這裡,至近尚未見到光納樹結果。光臘樹的種子,有翅膀的。各位看一下解說分頁裡的翅果,這就是馬尼拉欖仁的果實,旁邊長條型的則為光納樹的果實。這裡一整片都是馬尼拉欖仁。
    所以這一區都是馬尼拉欖仁、大葉桃花心木、火焰木,不去干擾,它可終年生長。
    苦苣苔科,此科大部分都是水生較喜歡潮濕環境,密花盾座苣苔,全台灣就只有這裡才有,本園區小溪流岩壁上著生一種苦具台科的台灣附有種,僅出現於本園,植物叫密花盾座苣苔。那時我一拍完,剛好有位中國大陸的一名學者(李振宇?)來台灣,將此圖片放上中國大陸的一本中國苦具台科植物P.436-P.438,這裡的圖片已有刊登在國際書刊中。
    從生態角度可以來談,攀岩植物,柚葉藤,台灣攀岩的物種中柚葉藤算是優勢,北中南都有,環境多為鬱閉。
    這個地方還有特殊的植物,柯梨勒,小葉欖仁、大葉欖仁、馬尼拉欖仁,這棵也是欖仁這一屬的,但是它的樣子跟欖仁又不大一樣。欖仁的葉子叢生在同一個枝條上,但是這個是很平整的互生長在長在枝條上面,不過它還是為使君子科,欖仁屬。日本人當時在種植的目的,為的是要取它的單寧,藥用植物的目的,目前台灣所剩不多,這裡剩下十一棵,果實花花的,種子如果新鮮是有紋路的,可以做成項鍊。有很多種子,這種子南洋地區原住民拿來做果醬。
    單葉,葉子叢生在一枝條上,互生,我稱它為炸彈樹,蒲瓜樹,紫薇科,花長在樹幹上,標準的幹生花,台灣中南部有多處栽培,2008年調查本園共有四棵,一大顆果實懸垂在樹幹上,果殼稍作清理、煙燻後可以拿來做碗、勺子用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