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血藤開花串連天際邊

作者:HOME

據說花期很短,看到的人都會很幸福喔!
 
遠遠看過去,以為發現了傳說中長在樹上的原生種蘭花,走近一瞧竟然是粗如手臂的藤所開的一大串深紫色的花,而且不只一串,一串串的往上串連天際邊,聞其花朵的味道帶著淺淺的菠蘿蜜的果香,心裡想這藤會不會是尋找已久的鴨腱藤,所以取其不影響生長的一小段來驗證,用刀一切竟然像切鹿茸般根部開始冒出紅色血液般的液體,然後過一段時間還會凝固呢!再取一小小段用刀背搗碎加水搓揉,有起些微的泡泡,可是心裡仍充滿了疑問,像血桐樹之所以稱為血桐是因切開後會流出血液般的液體,那此滕會不會就是血藤呢?把所取的一小段帶回去請教我們的民俗植物專家-阿滿。
 
真的會流血耶~

看了GPS的路線,待會從水底坪翻過去後,六秀坑的支流出口處會接上之前所知道鴨腱藤的區域,所以請YOHO帶路,一起去看看那邊的鴨腱藤是不是也開同樣顏色的花。走到停放接駁車的地方,看時間還早,決定去找鴨腱藤,騎上接駁車從六秀坑途中遇到兩位開吉普車的龍肚人,閒聊了一下,其中叫阿貴的說︰他小時候常往黃蝶翠谷跑,來戲水游泳,阿貴此行主要是看哪裡可放蝦籠,我回說:溪裡的魚蝦很少了,都被電魚的人電光光了,要到很深山裡面,或許還有吧!但六秀坑的源頭種滿果樹且用除草劑管理,農藥罐到處丟,所以也沒什麼魚蝦生存。阿貴說︰進來時看到河裡的大石頭都不見了,是不是清淤時順便被載出去做庭園造景用了,河裡少了大石頭的消能減緩沖刷的力道,下大雨時流速更快,切割河道更有殺傷力,後果會蠻嚴重的。這後生還講的蠻有道理的,值得深思

鴨腱藤的種子


到了鴨腱藤的位置,YOHO馬上發現了兩顆鴨腱藤種子,這邊的鴨腱藤串來串去一大片;循著支根找到主根,粗如上手臂,沒有看到開深紫色的花串,可見之前發現的藤有可能真的就是血藤,突然YOHO大叫一聲,他被一隻烏龜嚇到,原來是一隻比手掌還大的食蛇龜,它屬於珍貴稀有的野生動物(陸棲性,主要棲息地為靠近山區的森林底層及其邊緣環境。主要以植物果實、蕈類、昆蟲和蚯蚓等無脊椎動物獲大型動物的死屍為食。)拍完照片便把它放回原位。


成龜腹甲有明顯前後兩頁

一直想看鴨腱藤的葉子在樹端是如何成長。看看地勢,有一棵鐵刀木適合攀爬,
我便爬上去觀察鴨腱藤的葉子,可能剛掉光,才開始吐新芽而已。
冒出新芽的鴨腱藤

此時YOHO又大叫了,他發現了鴨腱藤的種子所剛長成的幼苗,我和他欣喜若狂,因為種子用人工發芽成長的機率很低。此行真是收穫滿滿。
鴨腱藤種子發芽囉!!!

回到家,直接上網搜尋血藤二字,果然我發現的是血藤沒錯。據說花期很短,看到的人都會很幸福喔!只可惜每次上山走走的人數都不踴躍,不知有沒有人有興趣去看會很幸福的血藤花?

血藤開花串連天際邊

                                                                                                           
   2011.03.25.()

5 則留言:

  1. 我要去看~
    會很幸福喔?

    回覆刪除
  2. 看到照片應該也有同樣的效果吧~幸福!

    回覆刪除
  3. phil_gobo@yahoo.com.tw2013年1月8日 凌晨3:32

    感謝您的分享, 可否請教路線怎走ㄋ? 3q!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說現在這個季節正是血藤開花期,我好想親眼看見會帶來幸福的血藤花…可否請教路線怎麼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