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初秋種下九芎林—記秋季美濃種樹小旅行(二)

上午7點半,急忙的到美濃國中對面的小製麵廠買到梅娣與秀鳳昨天交代的地瓜粉,也沒時間多瞭解這間看來有點歷史的老店就趕到廣林了。沒想到我還是晚了點,到秀鳳家時大家都已經到種樹基地去了。放下地瓜粉後就趕快沿著第三幹線(從竹子門電廠送水過來到龍肚廣林的支線),從檳榔園旁的雜木樹枝下鑽過,冒著遇到毛蟲、長蟲的「危險」,才跟正準備種樹的一群人相遇。

我們要種樹的這塊地,是元鴻瑋瓴夫婦在上個月一次戶外探勘協助帶隊時遇到的有緣人出租給他們做生態農法經營用的。這位有緣人是高雄野鳥協會的會員,買下這塊地已經有幾年了,但一直沒有機會運用,當初買下這塊地也是想要作生態使用,基於相同都有保護土地、照顧環境的理念,元鴻夫婦跟這位大哥一拍即合,夫婦倆將這塊三分左右的地租下,一點一點的整理。因為田地荒廢時間已久,要重新使其重回「生產」行列,得花費不少力氣將許多盤根錯節、意志力堅強的野草、雜木給移除。現在這塊地已經整理的差不多了,夫婦倆對於這塊地的想像,是希望可以將他打造成適合環境教育的場地,田地周圍的樹木會適當的保留,也種下一些誘蝶、誘鳥樹種,希望可以提供更多棲地給需要的好朋友。田地打算用來種水稻,田邊保留了一塊溼地作為生態池,元鴻說希望在旁邊的水稻休耕期也讓青蛙和其他水生動物有去處。這次要請大家協助種下九芎,除了幫忙恢復社區的舊地名「九芎林」之外,更因為九芎是種許多動物都喜歡的樹種,種在這塊田的周邊,可以護住邊坡,也可以當作生態稻田的隔離帶,把其他田裡可能飄來的化學藥物擋下。

這批樹苗是在豐水期來臨前,美濃愛鄉協進會的理事長孝伸老師和元鴻兩人相約進到溪床中移植出來的,因為種子落點不巧,掉在溪床上,大水一來會被水沖走,完全沒有長大的機會,所以把他們帶出來,重新落腳在社區裡,長大茁壯,讓更多的生物有棲所,也為社區增添更多色彩。這些樹苗在元鴻家後的山坡等待大家把他們種下已有數個月,現在終於可以開始舒展根莖,發揮所長了。
種樹點的地形十分具有挑戰性,(心臟不好的朋友如果要繼續看下去,建議你先把藥品準備好!)元鴻夫婦帶著大家來到田的邊緣,有個小小的坡度,下去就是圳溝了,眼看水源就在小坡下,但要怎麼把水打上來?又要怎麼種樹呢?別擔心,這根本難不倒從小在農村長大,具有高度冒險犯難精神、腦精靈活極具創意的元鴻。咕嚕嚕的,他就爬到斜坡下去開始示範、挖起樹洞了,看看在場夥伴的裝備,沒有人穿雨鞋也就罷了,還有一兩位朋友穿的是拖鞋呀!老實說,這時我有點擔心了起來,會不會大家都不敢嘗試?會不會有人滑倒卡在斜坡上?會不會有人失「腳」掉入圳溝?更別說我們這團還有3位小朋友(雖有一位Yoyo已經是合格的「野」孩子,平時都跟著大人上山下海的)!雖然知道元鴻對於活動與人員安全的掌握都是「普洛」(pro,專業)級的,但不免有點擔心團員的反應。
田邊的夥房與遠方山景

這就是要種樹的地點
眼看著元鴻已經示範種下了第一棵樹,也示範了如何用綁了繩子的水桶甩到圳溝裡取水,大家好像還在猶豫要不要跟進,然後他開始挖其他的洞,給大家後續種樹。然後美濃鄉親林老師率先爬下小坡,大家就也慢慢跟進,從宜蘭來生活在大自然中的Yoyo也很快的去拿下「水權」,開始施展身手。
專業取水員
另外兩位小朋友也在爸媽的協助下,下到坡上幫忙挖洞、放樹苗。其他人也自動分工放樹苗、挖洞、澆水、覆土,還在元鴻的帶領下清除了前人遺留在田邊的黑色塑膠袋。千里步道的詩芳笑說他們在全台這麼多地方種過樹,就屬這次的地形最為艱難。但大家很願意嘗試、體驗,連小朋友都排隊著練習打水,元鴻也將樹洞挖的靠近斜坡上方一些,讓後半段的種樹人員不用再爬到比較多雜木的斜坡下面。


30幾棵樹苗沒有全數種完,因為斜坡的另一頭太多其他的植物,沒有空間再種植更多樹了,因此我們就準備沿著來時路回到秀鳳家休息,順便整理昨天控土窯的場地。最後大家在種下小樹的這個地點大合照一張,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回到這塊田地,來看看是不是有很多新朋友搬到我們種下的樹上。元鴻騎著小牛準備將工具載回秀鳳家,想不到都市中難見的小農機引起了小朋友們的興趣,所以三個小朋友就坐上小牛,在田地裡繞了幾圈,感受一下「越野車」的感覺,便先回秀鳳家了。

田裡繞一圈,快樂似神仙呀
我們悠閒的往回走,這時我才知道,原來我剛才真是傻傻的穿越了那個樹叢,大家可不是「老實」的走直線去讓毛蟲嚇,元鴻設計了一個穿越豬舍、檳榔園的路線,不但路寬好走,還可以沿路解說不同的產業和地貌...。在回程的路上,我們遇到了一個週末返家協助農務的年輕人,元鴻跟他聊了一下,介紹我們的活動和理念,想不到這位小哥也是位有緣人,他也想要在接收田產之後,用友善土地的方式來維護自家的田。果然廣林的茅窩裡就是有這麼多同心照顧環境的朋友!跟這位小哥告別後,我們回到秀鳳家,將昨夜遺留在田裡的鋁箔紙和報紙整理了一下,順便把昨夜梅娣悶下的甘蔗挖起來。想不到經過了一夜,土堆還冒著熱氣,而悶在裡面的甘蔗早已因為過度的悶煮...碳化了!!真是太天真了,原來土窯的威力如此的強大!

各位,稍作休息,我們準備重回阿嬤的年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