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上個週末,你錯過了什麼?(下)

雖然已經過了一個禮拜這系列還沒連載結束...
今天小的拚了老命也要把這篇寫完,繼續跟大家分享美濃的美好。

儘管前一天做了許多「重度」農村活兒,大家隔天還是起了個大早
準備出發前往黃蝶翠谷進行溯溪
今天陪伴我們的導遊裡其中有一位是我們工作隊上年紀最小的校慈,趁著課餘時間來幫忙當志工解說唷。

穿過因為美濃本地「土產」的本土文學作家鍾理和先生得名的「理和小徑」,校慈帶著大家穿過一個又一個的文學場景,遠離喧囂,一不小心,還真的以為時空倒流,與從小火車站步行回家的鍾理和與平妹錯身而過了呢。


到了母樹林,校慈先跟大家解說了雙溪熱帶母樹園的來由。話說....日本人.....

眼尖的校慈在樹上發現了蟬蛻!

短暫的停留母樹林,大家雖然意猶未盡,但我們要繼續向前,前進溪谷了!一起深入美濃水庫預定地。
一到溪谷,就是Home的主場了,看他介紹植物多認真!
今年雨下的不夠多,所以水量不大,但大家可別擔心弄溼鞋子,不然為了讓鞋子保持乾爽而在石頭上「飛躍」可是個極危險的動作呀!就大膽的踏下去,享受「搞水」(客語:玩水)的樂趣吧。
走走停停,大大小小都被溪裡的螃蟹所吸引。雖間歇有點雨,但陰陰的天與涼涼的水還是讓這趟旅途甚是舒服。

清淤工程後溪谷變得平坦,或許讓人更好走,但溪水因為少了兩岸林蔭的遮蔽不斷升溫,成為藻類喜愛的環境,藻類大量增生的結果也造成水中含氧量降低,魚類等生物漸漸減少,本來乾淨清澈的水變得混濁...

分享一下這兩天的心得,輕鬆聊就好

中午到社區信仰中心...旁的...雜貨店吃充滿在地口味的米萁粄(客語:米苔目),來一杯濃烈的青草茶。然後隨著太陽慢慢爬上頭頂,我們不忤逆老天的意思,回民宿休息片刻,下午繼續最後的社區導覽行程。

第一站來到社區的蝴蝶公園,因為太陽太熱情了,大家紛紛躲進竹棚裡。
第二站,橫山尾伯公,有三代同堂的福氣,可以看到客家先民伯公信仰的「演進」
第三站,李家伙房,來瞧瞧客式的「三合院」隱藏了哪些眉角和文化習俗。
第四站,宣化堂,是日治時期先民利用鸞堂信仰傳承中華文化的場所,現雖已不再,但古樸的建築仍然頗有風情。
最後一站,菸樓。來到美濃,一定要看看菸樓啦,雖然在台灣加入WTO後,美濃菸葉的種植面積大幅縮減,但冬天依然能看到零星的菸田。許多菸樓也因為久置無用而漸漸凋零。
雖然不捨,但離別的時刻還是到了,感謝大家這兩天到美濃來跟我們一起玩!有機會要再來玩喔!「有閒來聊」!

特別預告:給有耐心看完這三篇文章,堅持到最後一刻的你。第二場的種樹小旅行日期定在10月1、2號!敬請期待美濃的秋季風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