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

自然學創意最愜意

從本周一開始的自然學創意工作坊到現在已經即將進入尾聲,從周一到周三為止,學員從一開始到社區與黃蝶翠谷認識植物,到實際將這些常見的植物製作成染劑,已經在周三下午有了第一批的成果。

學員沈雪華植物敲拓染作品

經過精煉、搓揉、熬煮,細心製作得來具有生命力的植物染布
自然學創意工作坊為期五天,課程包括認識美濃民俗植物、雙溪熱帶樹木園的熱帶植物,還有植物染、植物敲拓染與橡皮章刻製三種藝術技法的實際學習操作。這三天以來在植物染老師洪靜文的帶領下,學員們從最初精煉布與清洗、搓揉幾個重要步驟都一個一個扎實的學習並自行操作。除了布的處理十分費工之外,我們選擇的植物:福木與荔枝樹,都需要經過剪碎葉片、樹枝,削剪樹皮、清洗等工作,才能下鍋熬煮,讓隱藏其中美麗的顏色呈現。

這次參與的成員除了九芎林揚葉飛工作隊的成員、美濃後生外,還有遠從高雄的朋友,每天來回高雄、美濃,熱忱實在令人敬佩!還有三位從巴西無地農民運動(MST)來台灣做農業學習的朋友,也加入工作坊的行列,婆婆媽媽們對於接觸不同的文化與語言十分的開放,也展現了台灣人好客、熱情的性格,大家相處融洽。這次的接觸,也激發了他們想繼續學習英語的熱情。
邊搓揉布邊聊天,享受一點比手畫腳、雞同鴨講的樂趣
經過這兩三天的植物染學習,許多學員發現,植物染原來如此辛苦!洪靜文老師表示:「在製作的每個過程都要小心謹慎並且有耐心,植物染是急不得的。這是一個培養耐心、尊敬自然的學習」靜文老師也告訴我們,在染布過程中,我們付出多少,成品就會呈現給我們多少。植物染的可愛之處就在於他是有生命的,從植物的採集、染料的製作到實際下鍋染煮、起鍋漂洗、晾乾,都如同將植物的生命力不斷轉化的過程。

除了植物染,周三下午學員們也進行了植物敲拓染的學習,騎著鐵馬出發,漫步到美麗的田野間,老師一路告訴我們摘取葉片與花朵時的注意事項,還發給每個人一片「構樹徽章」,黏在衣服上,大家都是合格的自然藝術家!然後到淺溪中採集可以使用來敲拓的石頭,邊玩水邊學習,暫時忘卻染布的辛勞。
大家席地而坐,開始與自然一起創作一幅美麗又獨特的畫
周四上午即將上場的是橡皮章刻製,接下來將有兩個半天的綜合創作時間,敬請期待三種技法與自然與人碰撞出的火花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