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尋找「金鋼霸藤」的故事

文:邱靜慧
本文同時刊登於小地方台灣社區新聞網http://www.dfun.com.tw/?p=30173

黃蝶翠谷有許多「金鋼霸藤」生長著。

多年前,南隆國中的生物老師劉孝伸從耆老古德福口中聽聞美濃人拿來洗衣服的不只是木浪子(無患子),還有「鴨屎卵袋」(木虌子),以及一種叫做「金鋼霸藤」的植物,口傳的植物到底長什麼樣子?這個好奇開啟了老師的尋找過程。

鍾惠滿,一位土生土長在九芎林茅窩的婦女,婚後因為照顧家庭的關係,仍住娘家,因為上生態解說班的緣故與我們相遇,對民俗植物的研究相當熱忱,因為這些都是小時候的記憶,她曾說,一定要把小時候接觸過的這些植物拿到孩子的面前,讓他們都親眼看見親手摸到。

二條平行線的交叉,加上不久前認識了美濃蝴蝶研究者金山大哥在上庄劉公壇擔任廟祝的老父親而讓金鋼霸藤的面貌逐漸清晰。

阿滿與廖伯伯特別投緣乃因她好奇、窮追不捨的個性:「那可以帶我們去看嗎?」事事常請教,久了廖阿伯覺得生活經驗備受重視的感覺真好,態度從淡漠慢慢轉為熱忱,有一天他向阿滿說:「你真的那麼想看嗎?我去山上找吧。」不放心老人家隻身上山的阿滿卻說:「我不放心你一個人,若發生意外怎麼辦?」上山這一天阿滿在小漢五金行是排了班的,於是拜託了孝伸老師在劉公壇與廖伯伯一同前往黃蝶翠谷著(客語「取」之意)藤。

今年八月,多年來的疑惑終於解開,原來「金鋼霸藤」就是「鴨腱藤」呀!

鴨腱藤是種子最大的豆科植物,取其種子刨光後當作刮痧版或者吊飾是大家對它最熟悉的用途,但美濃卻是取它來洗衣服。

「以前,著藤是男人的工作,我還有印象姐姐小時候跟阿公上山「著」藤時把它的藤當作鞦韆來盪呢。」阿滿說,藤取回來後要馬上劈成一塊一塊,然後敲碎去曬乾,不然就會爛掉了。要用的時候就取一塊搓揉,因為顏色偏紅只能拿來喜深色衣服,若要洗白色的衣服就要用「鴨屎卵袋」。

「還有一個小插曲喔,我阿公上山著藤時忘了把笠嬤(斗笠)帶回來,跟他上山的家狗不敢下山,在山上守了一夜,等我阿公翌日上山時才一起下山,所以我們如果做錯事,阿公都會罵我們不如他的狗那樣忠心。」

七十多歲從南隆吳屋嫁到山下黃家的二伯母則說「以前洗頭髮是一件大事。」一個月洗一次頭髮有時候都會被長輩責罵:「頭髮那麼常洗做什麼!」誇張者甚至一年才有一次洗頭機會。由於以前沒有吹風機,洗頭通常要選在中午,將水煮開置入金鋼霸藤,將髻髪鬆開洗淨後,讓太陽曬乾,剩下的水再拿來淨身。「金鋼霸藤加上木浪子效果更好。」「茶子粉也不錯啊,最近茂雄伯頭長了爛瘡,用什麼都沒效,沒想到用茶子粉治好了,二伯母再次強調:「那時候化學品哪像現在這麼多、這麼方便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