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黃蝶翠谷保育論壇:民眾參與生態保護區的畫設

512開跑,邀請林務局保育組組長管立豪與王敏州老師到美濃就在自然保護區規劃與經營中社區可以扮演的角色進行討論與分享。
文:辜以舒

本為同時刊登於月光山雜誌
黃蝶祭系列活動第一場保育論壇在

首先管立豪組長就國內現行的各種保護區與保育措施作簡短介紹,他表示,「自然保護區」佔了全台將近20%的面積,囊括極少私有地。而「文化資產保存法」更是相當於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層級的保育法,主要用在地質與地景的保留部分。「野生動物棲息環境」則可快速的提出公告,宣佈該地為重要野生動物棲息地,但土地上的原有利用不變更,唯有新的開發時需通過環境利用評估。但管組長也很坦白的告訴美濃的鄉親,將黃蝶翠谷劃成「自然保護區」也無法保證水庫不會興建,林務局擋了好幾年,後來也是靠民眾的力量才擋下開發案。

管立豪組長指出,目前林務局在保育工作上十分缺乏人力與資源,除了大量縮編人員之外,林政管理的工作便佔去大半人力。對於雙溪的保護,他建議社區應先凝聚共識,達成共同一致的意念,爾後與林務局討論,實施的方法可以非常彈性,對於保育工作,林務局會全力配合。

王敏州老師接著分享他在墾丁社頂部落多年來經營的經驗,一開始由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嘗試用「社區林業」的管理方法,用共同經營的概念慢慢凝聚居民意識,讓獵人轉型為保育人員,進而得到行政院永續獎,成效頗佳。獵人轉行保育後不但提升了個人的自我意識,更穩定了收入。他建議黃蝶翠谷的經營不需要一次定位,可以立定行動綱領,慢慢實踐,也不需將社頂經驗完全複製,各社區都可發展出一套獨特的經營管理模式。
美濃社區居民對於黃蝶翠谷最大的「地主」林務局有很大的期待,民眾普遍希望翠谷可以得到妥善保護甚至復育,而社區林業似乎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林務局希望居民可以從學習,巡護,甚至不需要林務局幫助自立經營,社區間的經驗分享與交流也就更加重要。美濃愛鄉協進會常務理事李永龍也點出,我們一般人的治水與保育觀念應要改變,從漁民到上游的居民都應該動起來,環境工作是環環相扣的,若再不關心台灣的生態環境,每個人勢必要戰戰兢兢的過每一天。

管組長語重心長的表示,若是台灣的保育單位消失的話就表示台灣的保育成功了,若人人都有保育觀念自然也不需要保育單位了。他更鼓勵人們應該改變思考模式,學習尊重大自然。王敏州老師以「濕地是腎,森林是肺」八個字與現場鄉親互勉,他認為人們不應該有破壞濕地、先砍樹再重樹,如同「洗腎比戴氧氣罩好,先抽菸再戒菸」的觀念,反而應該在社區中凝聚更多共識、更多想像、給思考更多空間,美濃會越來越好,回復昔日的美麗山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