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迷人的九芎林社區

文:宋淑芳(曾於國小任教,現為麵包師傅)
本文同時刊登於月光山雜誌
雖然我是一個在地的美濃人卻長期在外,回美濃定居之後常有朋友來訪,除了帶他們吃美濃粄條逛逛美濃山下罷了。美濃的客家文化不只是在吃美濃粄條而已,所以我參加了九芎林社區文化導覽的行程。
九芎林社區是美濃鎮的一個小社區,靠近美麗的黃蝶翠谷,對我而言它是陌生、比較原味的美濃,若不是阿滿的麵包因緣我可能至今還未涉足此地。嗯!社區入口路處對滿眼綠意盎然的林蔭大道及蔓花生那清新寧靜感覺令人舒暢極了。
九芎林社區文化導覽的行程有九芎林社區的緣由、土地伯公的介紹、布店寮、稻稈篷、社區公園、宣化堂、吳家夥房。
令我映像比較深刻的是土地伯公的介紹,這是客家人生活重要的一環。我的麵包坊就在土地伯公對面,常常看到鄰居除早晚上香之外,只要路過就算騎在機車上也要跟伯公點頭,伯公就像是家裡的長輩一般,當要簽阿樂時也要請伯公幫忙這時就像先知,似神似人的跟我們的生活緊緊的結合在一起。經過解說員講解說明之後,讓我對伯公及客家文化間的關係有了更深入的認識。
可惜是染布已不存在了,藍布衫、布店寮盛況也不復見了。稻稈這是以前生活中的必需品,小時候要為家人燒洗澡水的我天天都需要它生火燒熱水,美濃人養豬生小豬時更是少不了它,以前稻稈篷隨處可見,現在只在九芎林社區發現兩座。
    最令人驚豔的是宣化堂,雖然牆壁已經脫落斑駁但從僅存的壁書及對聯中仍能深刻刻的感受到它所存在教化的目的,及客家人對文化教育傳承的重視,其建築風格及書法的曼妙令人一見難忘,若能好好的保存維護定能讓後代子孫了解先人對傳承文化的重視。
    這次的雖然只有半天的行程但是確讓我深刻的感受到九芎林社區居民的無私的付出及對社區的向心力,社區裡的居民大家都很熱心的無私的為社區貢獻一己的心力,如當社區的文化志工、為社區公園搭建竹寮、在烈日下撐傘刻石營造社區特色、種植蜜源本土植物讓蝴蝶駐足、每星期二聚會研討社區的諸項事宜等等,讓社區的每一位居民有一個呈現表達的舞台,這是在美濃其他社區中沒有的,若是美濃每一個社區的居民都可以像九芎林社區居民這樣的為自己社區而努力,美濃一定會是全臺灣最美麗的鄉鎮。九芎林社區加油!美濃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