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黃蝶旅行社,來美濃小旅行



    
    端午節是最佳賞蝶的時間。
    可利用太陽光充足、上午八點之後的時間賞蝶,而下過雨之後的晴天也是見到蝶類成群出現的時機。賞蝶地點則以台28線美濃竹子門往六龜新寮,以及美濃龍肚往黃蝶翠谷鄉道為多,尤其,美濃稻田五月開始收割,因為燒禾稈而產生蝴蝶喜愛的鹼性有機質,因此道路兩旁收割後的稻田也可見到群蝶聚集吸取營養源。黃蝶翠谷內由於早期於東勢坑溪至六龜彩蝶谷植滿鐵刀木,可見母蝶飛上飛下辛勤產卵。近年來,廣植阿伯勒做為行道樹,阿伯勒亦為黃蝶食草,因此當阿伯勒生嫩芽時,也會吸引許多淡黃蝶產卵。端午節,正是黃蝶大發生,民眾前往賞蝶的好時機。然而,切忌干擾、捕捉,戶外活動並且小心毒蛇出沒。

    因反水庫保衛家園而頗負盛名的美濃黃蝶祭,今年已邁入第18年,特別舉辦由達人帶路的小旅行,有「蝶舞飛,鳥山鳴」兩天一夜與「手作活,藝術瘋」兩天兩夜等四條路線的主題小旅行,今年的黃蝶祭深度生態旅遊路線,特別邀請蝴蝶達人廖金山先生帶領喜愛賞蝶、賞鳥的民眾,走一趟特別又深入的蝶鳥之旅,從黃蝶翠谷開始,挑選非大眾化的步道路線,以生態環境教育的低碳旅行方式,引領大家走入蝶類迷離美麗的世界;第二天的行程跨越美濃地區,帶領遊客到與黃蝶翠谷齊名的茂林區紫蝶幽谷,並邀請茂林紫斑蝶生態保育促進會總幹事湯雄勁先生導覽解說紫蝶幽谷的豐富生態,除了賞蝶賞鳥此外,亦安排了琉璃珠DIY的活動,讓群眾跟在地原民文化做互動。


活動網址:美濃愛鄉協進會http://mpa.artlife.tw/ 點選美濃黃蝶祭「系列活動-黃蝶旅行社」。


賞蝶注意事項:
1.     黃蝶多於溪谷聚集,是觀察重點。
2.     防曬預備、多飲水,以防中暑。
3.     觀賞時勿對蝶類進行干擾與捕抓。
4.     慎防蚊蟲、毒蛇、野蜂叮咬。


黃蝶祭四條旅遊路線:

路線A:蝶舞飛.鳥山鳴(兩天一夜)—美濃黃蝶祭小旅行
路線B:溯溪源.嗑(客)文學(兩天一夜)—美濃黃蝶祭小旅行
路線C:老地方.老故事(兩天兩夜)—美濃黃蝶祭小旅行
路線D:手作活.藝術瘋(兩天兩夜)—美濃黃蝶祭小旅行

購買遊程請點選:http://www.newsmarket.com.tw/shop/?product_tag=trip_mino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