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3日 星期四

灰面鷲過境調查


「灰面鷲適合里山的環境。」李璟泓說,里山美濃的意象一下子鮮活起來。
9月8日這一日,鳥王邀請了「追鷹狂人」李璟泓前來黃蝶翠谷。繼溪谷探溯、哺乳動物調查工作之後,這一季,鳥王劉孝伸再次商請九芎林生態農夫羅元鴻擔任調查員,也特別邀請了屏科大野動所翁國精老師的兩位研究生、橘子老師、貓頭鷹共同參與。夥伴們於下午上山,將車停在山下,步行上至東先生的工寮,踏勘調查灰面鷲的地點,晚上並於八色鳥協會深入研究灰面鷲的生態習性。
灰面鷲是整群一、二十隻的集體出現,也是觀辨識的要訣。
灰面鷲體重平均約400克,擁有超高的御風能力,時速約45公里,每一趟遷徙飛行超過6,000公里,繁殖地在日本,冬季則會因為天候、食物的因素向南遷徙到菲律賓這樣的地方渡冬,春季則會北返,而台灣即是一個重要的過境、停棲點。
為何說灰面鷲適合里山的環境呢?由於灰面鷲覓食喜歡開闊的環境,如果園、椰林;棲息則選擇隱密的林地,里山正是典型丘陵與平原交會的環境,美濃亦為典型的里山。而灰面鷲補食的蛇類、蜥蜴、大蝗、青蛙等小型動物,以及利用溪流補充水份,翠谷生態條件都一併俱足。
黃蝶翠谷水底坪終年流水不斷的淺山溪流環境。
李璟泓翻閱報紙的歷史記錄,查詢到1984年,台中鳥會與高雄鳥會曾在美濃、旗山一帶發現成群北返的灰面鷲。2010年10月,劉孝伸等人也曾於船頭看到一群南遷的灰面鷲;今年3月,鳥友鄭大俠更於美濃觀測到鷹柱的景象。因此劉孝伸特別計劃於這個月來進行夜棲地的調查;李璟泓也研判,從八卦山南遷到墾丁,或從墾丁北返到八卦山可能停棲的點應該就是美濃、六龜、杉林這一帶的山區。
灰面鷲在船頭盤旋。
李璟泓不僅利用無線電追蹤進行調查,並運用google地圖詳細標示調查與各方鳥友提供的記錄,找出了灰面鷲在台灣島的遷徙路線。更妙的是他還利用俗名、古文獻、書報進行研究,與科學儀器所做的研究比對亦相當吻合。
灰面鷲最早的一一筆記錄為1700年查慎行《得樹樓雜鈔》提及:「屠墳秋鳥」、「自海外來」等描述,研判浙江嘉興亦為其重要棲息地點;「南路鷹」的說法更來自於彰化文人陳肇興1860年《陶村詩稿》中:「南路鷹,一萬死九千」的說法。從這些文獻,以及人們給他的俗名:「清明鳥」、「掃墓鳥」、「屎鳥」、「飛烏鳥」、「三春鷂」等等,了解到灰面鷲的獵捕文化,以及與人類生活重要相關度。
美濃八色鳥協會前理事長黃淑玫說,灰面鷲在美濃耆老口中是「白露鳥」,「清明鳥」則是八色鳥。請大家注意未來這個月美濃、杉林、六龜、旗山一帶的天空,或許會望見這群可愛的朋友正在和你打招呼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