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美濃種樹小旅行旅客心得


文、圖:美濃之友台北俗

天氣漸涼之際,因為老友牽引,來到美濃參加秋季種樹小旅行,「種樹」加「小旅行」聽起來就很討喜,而且不管行程是什麼,我知道一定會很有趣,因為我早已見識過令人神清氣爽的美濃風光和熱情可愛的美濃鄉親!

第一天在美濃客運站集合,看到兩台迎接我們的小貨車,因為沒有坐過忍不住興奮地吱吱叫,坐在沒有遮棚、沒有座椅的貨車上,在陽光下、田野間乘風破浪,好不暢快!在充滿木頭香的民宿「竹禾茶房」安頓好後,我們來到吳大哥和秀剛翻鬆過的田地,隱藏版行程揭開了小旅行的序幕,要讓我們在田裡控土窯和赤腳打野球!

腳直接和大地接觸的感覺非常好,好像直接由腳底接收了陽光和大地的精華。控土窯需要大家分工合作,有人推土窯、有人撿木材、有人備食材,各有各的技巧,以前的經驗大多只是烤地瓜,這次的食材包括了大小地瓜、玉米、筊白筍、青芭蕉還有雞蛋,讓我非常驚喜!把食材都送入窯裡後,我們開始打起了野球,小旅行成員大戰美濃後生,很刺激,一直揮棒落空也是一種樂趣,哈哈。
 忙了一下午,天漸黑,有人在窯邊聊天,有人欣賞夕陽,一群大人小孩玩起了躲避球,大家肚子都餓了,但食物還在土裡悶熟中,秀鳳姐等人為我們準備了超好吃的炒飯、小封(滷肉)和美濃當記的白玉蘿蔔玉米豆皮湯,這只是點心,我們辛苦了一下午的窯烤,才是我們的主食!吃飽後大家浩浩蕩蕩地重返田裡開窯!除了芭蕉不夠熟外,其他食物都非常成功,雞蛋帶著一種類似茶葉蛋的香,鬆軟香甜的圓形地瓜讓我吃完一個還無法滿足,大家一起努力的食物真的非常美味!在民宿主人文瑞大哥的兒子校慈為大家導覽田裡生態後,便重返民宿,我一覺好眠。

第二天是小旅行的重頭戲,種樹。木瓜大哥Home帶我們穿過水圳、檳榔園、舊豬舍來到他的新田,為我們講解了那塊地的由來、當地的小故事還有友善土地的義意,我們要在那裡種出一片新的九芎林,期盼吸引來更多黃蝶和其他物種。在大太陽底下,照著大哥教我們的方法在斜坡上種下一株株小樹苗,讓我成就感頓生,衷心盼望它們快點長高長大,讓這個地區的生態越加蓬勃。 
中午秀鳳姐和梅娣姊教我們親手做客家粄條,包了粄條壽司還吃了炒粄條,配上烤地瓜做成的綠豆地瓜湯,簡單的美味充滿滋味。休息之後,瑋瓴帶著我們展開廣林社區腳踏車之旅,穿梭田野民房和徐風之間,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去拜訪隴西堂九十幾歲高齡的阿公阿嬤,非常好客非常非常可愛,客家式三合院建築也從很多細節中展現客家的歷史文化。就這樣,種樹小旅行走到了尾聲。

透過這次旅行,我發現有好多人除了熱愛台灣這塊土地,更親力親為投入保護土地的工作,我非常敬佩,我很高興自己參加了這次的活動,看到了美濃地區的生命力,我期待明年再重返美濃,看看我們種下的小樹苗,是不是已經長成一片九芎林。

4 則留言:

  1. 哇,好棒的文章!
    輕快又舒服,期待九芎快長大~:)




    by 林小妹

    回覆刪除
  2. 最近有很多小妹光臨耶~ :D

    回覆刪除
  3. 真吸引人的文章,連我在美濃的在地者都想參加,明年再來訪時,別忘了通知我,我帶著小孩跟你們打野球。

    回覆刪除
  4. 很動人的文章,看了很想到美濃小旅行!!請借我們轉貼在千里步道、到農漁村住一晚的活動網站上噢!謝謝九芎林的夥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