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給勤和樂樂協會小朋友的一封信

九芎林揚葉飛工作隊隊員鍾惠滿應旗美社區大學重建站的邀約到桃源協助「高雄市桃源樂樂發展協會」的農業課程,到部落去教導孩子認識植物與種子,於是我們的民俗植物達人就帶著他的百寶箱,風塵僕僕的跟重建站的夥伴一起重返好久不見的勤和部落。短暫的課程結束之後,阿滿將心得寫成一封信給當天相遇的小朋友們,希望可以跟他們再次相見,分享生活的點點滴滴。這篇文章將被刊登在旗美社區大學今年十二月第58期的校刊上,現在就讓大家先睹為快囉。

八八災後的第三年,十月八日,久違了,勤和部落!不知道你們過得好不好?從民國90年還沿著南橫公路去過桃源,一直到現在才能來關心你們,希望你們一直都是平安的。當車子進入桃源山區,迎面而來的是滿山遍野的「羅氏鹽膚木」,彷彿回到童年一般,心裡為之振奮了起來!

    哇塞!各式各樣顏色的果實,有黃色、也有褐色,鹽膚木在九芎林,我家的茅窩裡頭幾乎已消失不見,連一棵也遍尋不著。眼前這些品嚐起來一定和我記憶中的以前一定會有大大的不同。

    然而歷經大風大浪過後,在桃源山區部落裡,它竟然可以長得這麼好,屹立不搖,穩穩地在山裡茂盛生長著,有機會希望可以駐足下來,好好的放在嘴裡舔一舔它的鹹味,回味一下。
阿滿老師的種子百寶箱充滿了「傳承」的復古氣息

    一想到可以遠行至桃源就覺得興奮莫名,在出發的前幾天,發現結實累累、剛巧蹦開的「孔雀豆」,使盡吃奶的力量,全副武裝,就地取材,拿著一根枯枝鈎住後奮力的將孔雀豆整串折斷,心滿意足的放進袋子裡,又看見其他各形各色的種子,忙著收集,不亦樂乎,眼看著收獲越來越多才肯善罷干休;回家後再一顆顆剝下來放進復古的便當盒裡。眼看著日子逼近,腦海裡思考著要帶那些種子去看你們呢?那些種子可以吸引你們這群孩子們的目光焦點呢?我看看我的百寶箱裡,除了孔雀豆,還有相思子(雞母珠)、銀葉板根、楓香、桃花心木、水黃皮、望江南以及蝴蝶的幼蟲和卵、落地生根、無患子、落花生,還加上自己彩繪的石頭,準備就緒後就一一擺進我那木製的「行動百寶箱」中,有些許的成就感,因為可以挨家挨戶到小朋友的家裡說明並且玩耍,頓時我心裡好像也有個孩子跟著大家一起玩樂吧!跳躍著!使出渾身解數的舞動起來!

    我想問問週遭的大人們,難道不想讓孩子們親自體會並參與他們兒時的童年、與大自然曾渡過的美好生活嗎?讓小朋友的心情乘著桃花心木的果實旋轉並且從天上緩緩而下,好似降落傘一般的容顏,笑的那樣開懷啊!

    孩子們!像天使般的孩子們!大家一同來吧!『擦亮我的光圈、擺動我的翅膀,飛呀!飛呀!飛上天,我真的很不錯,我真的很不錯,我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很不錯!』

    『老師!讓我帶你到我家參觀,老師!你看!這棵植物和你帶來的葉子一模一樣』我覺得孩子們都好棒,馬上就能現學現賣,當小朋友指著落地生根與我一同分享著,更了不起的是她們帶領著我一起去尋寶探險,如同戶外教學,非常有深度的一堂課,因為我和小朋友們有了共鳴。
一起探險去!

    最後,我將孔雀豆分送給小朋友們一人一小把,握在掌心中的種子,聽著小朋友們述說著:「老師,我要帶回家種!」

    小朋友們,請你們安靜地聽老師說一段話:「在老師的心目中,你們都代表著一顆美麗又珍貴的種子,希望你們要好好保護並且守護好自己的家園,大家要同心協力!」後會有期了,勤和的孩子們,老師會再來看看你們,別忘了再老師分享你們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最後告訴你們一個秘密,那就是幸運的我,在往返桃源山區部落裡,在同一處看見了攀附在樹上的紅色成熟的『木鼈子』,心裡頭真的覺得滿載而歸!

                九芎林揚葉飛工作隊 鍾惠滿敬上
下次還要一起玩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