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

一個地圖上找不到的地方(三)

/圖:小山山


在這片綠色的小灌木上,住著一個嬌客,它的家門緊閉著正冬眠中,它是青山蝸牛,它的殼是右旋約5-6層,它特別的地方是它是樹棲性的蝸牛,跟【海綿寶寶】中住在深海裡的小蝸一樣神奇呢,蝸牛的臺語叫『陸螺』,是指陸生的軟體動物,客家話怎麼說呢?


這隻紅色的小傢伙是鞘翅目紅螢科的紅螢,外觀近似螢火蟲,在白天活動,以腐敗的植物的汁液為食,但是它的寶寶是吃葷的(和螢火蟲一樣),只是紅螢不具發光器,有別於螢火蟲喔。










這棵在林地底層不起眼的藤蔓植物是夾竹桃科的歐蔓,果實很特別,是一對長條形的骨葖果,它是琉球青斑蝶及姬小紋青斑蝶的食草,這天也發現了這兩隻蝴蝶的寶寶隱身於葉背喔,大家看的出來這兩隻寶寶的差別嗎?


(姬小紋青斑蝶三齡幼蟲)


(琉球青斑蝶四齡幼蟲)



好好吃的樣子
這棵漂亮的果實是菲律賓饅頭果,它是常綠小喬木,養活了白三線蝶、臺灣單帶蛺蝶、臺灣琉璃小灰蝶,不過它們都吃葉子喔。



(竹紅弄蝶)

(掛網的小白波紋小灰蝶)
(臺灣黑星小灰蝶)
山素英
倒地鈴
毛西番蓮
(無紋蛇目蝶-冬型)
 
(尖翅褐弄蝶)





1 則留言:

  1. 圖很精彩,
    但是要精簡一些,不要在一篇裡貼太多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