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

一個地圖上找不到的地方(二)

/圖:小山山


它是馬纓丹,馬鞭草科的常綠蔓性小灌木,這種植物有倒鉤的刺,荷蘭時期引臺灣,我稱它們為歸化種的植物,四百年來變成是最容易種的植物之一,唯一的要求就是陽光強烈,其餘大概沒什麼要求了,大概稱它為植物界的『阿信』也不為過吧(另一種是銀合歡),不過它的花是各類蝴蝶喜愛的蜜源,也有一隻叫迷你小灰蝶的蝴蝶它的幼蟲是吃馬纓丹的花苞,因此也是蝴蝶的蜜源植物也是食草。

這棵植物是馬鞭草科的紫花常穗木,是南臺灣常見的矮小灌木,各類蝴蝶都很喜歡它,居家養蝶做生態最好的植物。

















這棵常綠小灌木植物也是馬鞭草科的叫龍船花,清朝時期引進臺灣,又名幀桐,「葉似桐、花紅如火」,因此得名,恰於端午龍舟賽時盛開,因此又叫龍船花,是鳳蝶科的蝴蝶喜愛的蜜源植物,另有一品種是開白花的,因為是良好的中藥材所以被挖的不多見了(畚箕窩還看的到很大一片)。我個人很喜歡盛開的龍船花,看起來像是古時候窗花上剪紙藝術的春或囍字,很有吉祥如意的味道。





這棵攀緣性植物是黃褥花科的猿尾藤,是淡綠弄蝶、鸞褐弄蝶的食草,弄蝶科的蝴蝶是長的像蛾的那種,顛覆了大家小時候『蝴蝶!蝴蝶!生的真美麗』的完美印象,這種植物和小紫斑蝶的食草「盤龍木」常常被傻傻分不清,猿尾藤的葉子是單葉對生,盤龍木互生就對了,猿尾藤抽的嫩芽是紅色,春天開花時似「九芎」一大叢的豔麗動人,那兩種蝴蝶的寶寶會在它的嫩葉上吐絲做蟲巢,住在裡面。


這棵植物就是攀緣藤本、桑科的盤龍木,是小紫斑蝶唯一的食草,春天抽嫩芽時小紫媽媽會於嫩芽上產卵,好讓幼蟲有嫩葉吃,是臺灣低海拔山區常見的植物。











這棵半灌木草本的植物叫臺灣鱗球花,爵床科,是枯葉蝶及眼紋擬蛺蝶的食草,什麼是食草呢?就是蝴蝶的寶寶要吃的食物啦,每一種蝴蝶都有它特定的食草,不是它的菜的話它就餓死給你看,還蠻符合客家『硬頸』的精神。

眼紋擬蛺蝶在北臺灣是稀少的蝴蝶
 
冬型的眼紋擬蛺蝶腹面呈粉紅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