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呼叫靈山伯公

作者: 靈山猴仔



和一群來自北部手作步道的朋友一起上靈山走美濃非常有名,使用率很高的步道,在走了一段水泥鋪面的陡坡後到達靈山頂的伯公廟休息時,在廟旁前空地發現了一處垃圾焚化場!北部朋友說:「這些丟垃圾的,有能力把重的東西背上山,卻沒能力把垃圾帶下山去。」

仔細看,這座垃圾焚化場裡的內容物還挺豐富多樣的,有焚燒不完全的焦黑樹幹、枯枝、落葉、塑膠袋、紙杯、塑膠杯、清心保麗龍飲料杯、鋁罐、茶葉紙盒、香煙盒、菸蒂、月曆紙、裝香的塑膠袋、零食包裝袋、果皮等等,還有亂丟垃圾的人的公德心也混在垃圾堆裡等著被焚燒!


在伯公廟旁的竹林旁掛了很多用塑膠袋,仔細一看裡頭是放馬克杯、磁杯等等,其中有好幾個塑膠袋、杯子,看起來已經很久沒使用了,都已經腐化壞掉了,那是代表杯子主人怎樣了呢!或者,用塑膠袋裝杯子掛在竹林裡有特別的意義,是祈福呢?還是紀念呢?

我想靈山伯公受不了這種環境,可能早就搬家了,跑到山下和開庄伯公一起住了,靈山伯公廟讓給一群被垃圾吸引來的猴子佔據,這些猴子爬上爬下,跳來跳去,快活的很!有隻猴子還手拿紙杯在喝水呢。那麼放在桌上奉茶的茶壺,不知道猴子是否也會拿起馬克杯倒水來喝呢?我看住在靈山的猴子應該很有靈性,很會模仿人的行為和動作,會不會有一天猴子學著拿起打火機點火燒垃圾堆,煙燻靈山伯公廟,搞不好會火燒靈山。

這些丟垃圾放火的人,是偷偷摸摸的,還是明目張膽的來呢?如此熱門的步道,進進出出的山友必定也很多,當看到時,會向前勸阻呢?還是怕被打而假裝沒看到呢?如果是我靈山猴仔看到,我一定放大音量,大聲的制止這些亂丟垃圾、放火的人,而且聲音要大到讓靈山伯公也聽到!

呼叫靈山伯公、伯公!歸來!歸來!顯靈托夢給每一位爬靈山步道的人們,一起還給靈山乾淨安全的環境,一起守護靈山。

2011.03.08.

1 則留言:

  1. 我不喜歡。
    可又常常怕囉唆而噤聲不語,缺乏勇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