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6日 星期日

謝謝山豬的幫忙!

作者:羅寶倈

山豬挖穴

往往走到險境,前無去路時,就會觀察看看附近是有山豬路徑,跟著山豬的路線走還蠻安全的。山豬會依地形地勢做判讀,而決定採取安全有效到達的路徑,有時會呈字形,跟著走,幾乎不需再用刀開路,只要學著山豬的思考模式,低著身體,彎個腰,就能通過障礙物,然後又能接上新的路。

在山裡每當聽到山豬的聲音時,心裡就很興奮,總想著能和牠當面會會,從沒有在山野裡看過山豬。有一次在草叢堆裡,和近身約十公尺附近竄動的山豬偶遇,但~~沒見到面,只聞其聲不見豬影。巡護時倒是常見到山豬翻攪覓食的痕跡,山豬在覓食的過程中,會很努力的鬆土,就這樣,當植物或樹的種子落下時,就較容易存活,透過雨水的滋潤,新的植被就會產生,山豬一段一段的鬆土覓食,就漸漸的把以前人們所造成的荒廢產業道路慢慢回歸到自然演替裡,產業道路就會慢慢地消失不見蛋。謝謝山豬的幫忙,一起守護黃蝶翠谷這塊土地。

新鮮的山豬大便-還濕濕的喔!
2011.3.6.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