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巡護日誌 [1209] 食水坑上九芎林山

紀錄:Home



我家喝的水是從生意超好的食水坑加水站買回來的,水源頭乾淨嗎?為何水質甘甜,連螞蟻都愛喝,煮過都無沉澱物,決定去溯源頭,順便上九芎林山找看看是否有九芎樹林。

從我家後面的山坡開始出發,一開始就看到山豬挖掘過的痕跡,過小山坡還蠻多果樹混種的,被外地人買走後,便無管理,現已演化成次森林的模樣。擇期再來做夜間的生態觀察。翻過山坡的另一面是一大片看似已無管理的荔枝果園,到山底,狗叫聲引來地主的關切,用客語無法交談,是外地人來的。繼續往前,途經一戶用廢棄豬舍養魚人家的田,穿越長滿茅草的山坡,接上往英賢山莊的路,再經由山莊旁的產業道路正式進入食水坑。

離開路徑,走下溪道,水量還蠻大的,沿途水質非常的清澈乾淨,並無長青苔及腥臭味,魚蝦及螃蟹悠游其中,兩岸邊坡鮮少崩塌,林相茂盛,山澗中照不到陽光卻不會覺得陰暗。


剛開始只見一支接水管,走到中段時,發現有6~7支的接水管從旁邊的荒廢產業道路出現,順著水管往上溯,接近源頭時,一支支水管分別開始接水,它們並無集中在一起接水源,來到最後一支接水管處,YOHO拿出水瓶接水試喝,他說與流下山底的水口感差異不大,我則直接用嘴接水試喝一口,的確甘甜-和我背包裡由食水坑加水站煮過的水比,倒是多了野溪生水的野味,

再往上落差漸大,有些已可形成小瀑布。有些樹籐交纏環繞在空中攀至樹頂,有些則直線上樹端 ,可能是從小樹時就纏上共存亡,小樹變大樹時樹籐也被拉長,樹籐很安份的吸取夠用的陽光,不會像外來種小花蔓澤蘭會把整棵樹包住,使其接收不到陽光,反而侵門踏戶,強佔其生存空間。有些較陡的路段。樹藤還可當輔助繩索,記得小時候,會踏著樹籐盪鞦韆呢!

繼續往上,水源漸少,直到沒水處,左側可隱約看的出是荒廢的產業道路,但早已被雨水沖刷成溝渠,所以人為的開路對土地的傷害會隨著時間加深﹔往上走來到一片刺竹林,母親說此處地名叫〝大竹排〞,通過時都要很小心,以免被勾到流血,我父親會用刺竹來做擔干,堅軔實用。

來到一處視野不錯的點,可看到廣林、興隆、廣德等三里的聚落,最遠可看到旗尾山,再往上一點,有一棵約1.5層樓高的九芎樹。雖無見到整片的九芎樹林,但看到這棵也值了。


YOHO說,三角點要再往前,但是稜線上有刺竹、馬櫻丹等帶刺的障礙物,前進不易,而且兩面均非常陡峭,但林木相當茂盛,並無崩塌,我從靠東勢坑的那一面,踩著樹根底部用鑽的或爬的,慢慢地前進,過一會兒,看Garmin三角點似乎就在上頭,但上去不易,前面被一大片馬櫻丹擋住,不管它,直接抓了一把又一把的馬櫻丹攀附往上爬,YOHO從另一邊上,說有看到先前登山客所留下的塑膠條,三角點的位置被一大片竹林擋住,竹林上頭都有一大片小花蔓澤蘭攀附其上,雙頭進行砍除小花蔓澤蘭尋找三角點的標的物,但遍尋不著,倒是有許多登山客所掛的塑膠條,較清楚的是96118日一位謝姓山友所留的。站上三角點上的石頭上,往東勢坑那看去,之前護岸的工程已做好,河道硬是被縮小,遠遠望去,一片樹林中間出現了一條都市常見的大排水溝,真的是很突兀,就待下次大雨來驗收結果了。往六秀坑的方向望去, 清楚看到上次在杉林鄉路過的大片擋土牆,幾條溪上頭的崩塌處在這個點看一目了然,用錄影模式都拍了下來,檢視大貢占山右側的崩塌影像時發現,好像浮現一個巨人的臉孔,並有巨大的肩膀。就像巨人斜躺在大貢占山上休息;此時已近中午1:30。此處黑螞蟻很多,已在身上爬來爬去,倉促地吃過午餐後,便決定下山,看地形三面陡峭,只得往回走一小段到剛經過的山凹處下大坑,比較容易,就緣著山凹下山,看來像是直線往下可達大坑,雖有點陡,但無需劈荊斬蕀 開路﹑而且沿途山壁兩側並無崩塌,尚算好走,心裡就在想出口會不會就是接上在八八風災時被沖毀的那條大坑產業道路。

中途到了一塊巨大岩石處,只剩些水流,雨季時此處會有瀑布形成,暫且標示為大坑瀑布。果真出口如同所想,接上大坑產業道路,那這條路線可就是爬上九芎林山的捷徑;沿著大坑溪流往下走到了我所承租的六分地旁,順道帶YOHO去看邊坡上的老茶樹,老茶樹已被小花蔓澤蘭蓋住,看樣子近期內要儘快找時間去清除小花蔓澤蘭。到家時已是下午4:00。下回要走東勢坑溪上竹頭山

2 則留言:

  1. 怎麼沒有老九芎樹的照片?

    回覆刪除
  2. Home在昨晚的發表會上承諾要再爬上去補拍給大家『聞香』一下~敬請期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