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奶奶的智慧-狗捉豆(黎豆)



早期農業社會裏,奶奶總是扮演著母雞帶小雞的工作,在秋末冬初的季節裏,大地變得比較乾旱,雨水相對地減少,每逢週六及週日的午后,奶奶一定帶領著我們幾個姐妹,以及我的堂哥們,一同上山去撿拾乾燥的木材、枯枝及竹子,沒有太陽能,也沒有瓦斯熱水器的年代裏,一個大家庭裏每天光燒熱水洗澡,就必須要用掉很多的木材,所以到山上收集木材是老人及小孩非常重要的工作之一。 



周而復始的工作,令我們孩子感到非常厭煩,在大夥心不甘情不願的心情之下,事情突然有了一線生機,就在山上收集木材的當下,莫名的出現了一位陌生人,原來他是要遊說我奶奶幫他收集〝狗捉豆〞的種子,愈來愈明確的表示他會用高價來收購,於是,奶奶吆喝著大家轉移目標,先把收集木材的工作擱一邊,開始一個口令一個動作,開始動作收山上所有的〝狗捉豆〞,採集下來放入棉布袋。不過,要取得〝狗捉豆〞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為它的豆莢有些類似〝咬人狗〞或〝咬人貓〞一般,讓我們全身奇癢無比。 

可是心裏面一直想著,奶奶說到時候每個人可以領到10塊錢,再癢也值得,再癢也要忍下去,採集回來的豆莢全部攤開晒在大禾埕裏,等待它完全乾燥,就得使用小石頭或磚塊,將豆莢打碎,方便撥開取得裏面的種子,特別要注意的是力量要適中,以免將種子打碎變得四分五裂。多麼地得來不易呀! 

今天非常榮幸地發現了〝狗捉豆〞的花朵,簡直像極了血藤開的花,往往一個不留神,它就靜悄悄地演變成豆莢,孕育著下一代,從來沒有真正去觀察它開的花是如此的讓人驚艷,迫不急待與大家分享它最特別的地方,那就是它的名字叫做〝黎豆〞~
 

                                                                                   阿滿,101.11.29.今天剛巧拍攝保種記錄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