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蝴蝶終結者

文:阿滿


為求生存,60年代及70年代可以說是哪裡有錢,大夥就往哪裡鑽,最早得知消息的當然賣農藥的傅老闆莫屬,因為做生意的關係,傅老闆人面非常的廣,所以有好康的,一定會告知大家,他是一位非常洞悉人性的商人,尤其是當年,據說接近農忙時期,他就會採取主動出擊的方式,挨家挨戶去分送一整箱、一整箱的農藥給農民。不需要馬上付錢,等到農作物收成後再付費也不遲。更好康的是,農藥公司也會有額外的促銷活動,那就是傅老闆會請一台遊覽車載大家去遊台灣一週。多麼高桿的手法阿!

有一天,農藥行裡出現了一位陌生的外地人,他向老闆娘遊說,告訴她說,看看這附近的大人或小孩要不要賺外快,那就是捕捉蝴蝶賣給他,總收貨地點就設在農藥行。他有事先聲明要「完整」的蝴蝶標本,於是老闆娘就爭相走告的放出這個消息給大家知道,大夥便使出各家本領,其中,最特別的是溫家四姊妹,來娣、來妹、招娣、招妹,趕忙前往雙溪拜託住在尖山里頭的嬸嬸幫助四姊妹捕捉蝴蝶,疼愛四姊妹的嬸嬸,不管是誰前往他家附近捕捉,嬸嬸就會大聲喝斥,不准任何人靠近捕捉,因為嬸嬸要顧好蝴蝶,留給溫家四姊妹賺零用錢花用。

至於要如何吸引更多的蝴蝶前來覓食,聽說方法很獨特,就是要收集小孩子痾的尿,因為比較腥,所以蝴蝶更加喜愛,拉尿桶時要格外注意平衡感,不然一不小心打翻,就前功盡棄了。

要將落入網袋裏頭的蝴蝶捏死,也要有特別的技巧,如果不完整,是不能賣錢的,況且捏好完整的蝴蝶,規定要用報紙裝好,報紙要預先折成像一個三角形的袋子,先用糨糊年好,一個三角形的袋子裝100隻蝴蝶,一隻蝴蝶1角,拿到農藥行時,老闆會一隻一隻的檢查蝴蝶的完整性,殘缺的就得淘汰,蝴蝶有分好幾種價格,印象中「黑黑的」蝴蝶我們俗稱為「鬼揚葉」,可以賣得更好的價錢。

經過了將近30年,當我再去詢問當年農藥行的老闆娘時,他很是氣憤的回答,當年她是被收購的商人騙得團團轉,因為至始至終,她連一毛錢都沒拿到,沒有想到蝴蝶終結者的下場是如此難堪。

    蝴蝶阿!蝴蝶,請原諒我們這些人類吧!
    蝴蝶阿!蝴蝶,請務必和人類一同守護大自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