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 星期六

「美濃客家民俗植物誌」新書發表會暨「趣味青草茶大賽」

時間:2012田6月24日上午9點至11點
地點:美濃故事館


「美濃客家民俗植物誌1」歷時兩年的訪談與資料整理,採集客家地區民俗風貌,訪談期間,受到受訪者與鄉親的支持,社區團體大力協助,甚至有鄉親親自進入山區採集植物,亦有學校教師提供技術支援並帶領學生進行田野調查、協助客語名稱標字標音,以及提供諮詢之生態、民俗專家,許多的協助在此不及備載,此書實乃各界眾人合力之作。

新書發表會當天同時舉辦「傳統民俗手藝展演」以及「趣味青草茶大賽」,邀請地方上編製藤椅的老師傅與製作山棕掃把的生活達人到場展示民俗手藝。由美濃地區的民俗植物、美食專家與在場民眾擔任評審,邀請包括美濃、甲仙、杉林、內埔以友善土地的方式傳承青草茶文化的人士參與趣味競賽。希望透過這個場合,讓南部地區對民俗植物與常民文化有興趣的朋友前來同樂、交流。

「美濃客家民俗植物1」力求把美濃具有代表性、特殊性的民俗植物報導出來,美濃是客家農村地區,保有許多運用植物的生活方式,希望透過客家民俗植物的調查工作,推動客家人文、自然環境的復育,保存在地知識。當場會展售熱騰騰的「民俗植物誌」,也歡迎各界有心人士捐款助印,讓這本相當有意義的書得以廣為流傳。
.......................................................................

活動流程

09:00-09:05 開場—揚葉聲聲翠
09:05-09:30 新書發表會
來賓致詞 
09:30-09:40 傳統民俗手藝展演—山棕掃把、藤椅
09:40-09:50 趣味青草茶大賽—各組人馬自我推介
09:50-10:50 趣味青草茶大賽—開放民眾試飲、票選
10:50-11:10 趣味青草茶大賽—公佈名次、頒獎
............................................................................

趣味青草茶大賽活動辦法

1. 活動緣起:青草茶是歷史悠久的民俗傳統,但在除草劑越來越猖狂的今天,能夠喝杯安全香醇的青草茶都快成為一種奢求!透過趣味青草茶大賽,我們希望鼓勵持續在用「憨人」方法熬製青草茶的「達人」們,把他們背後的故事告訴大家,也讓更多人可以享受到來自土地這種清香的味道,進而產生關心鄉土環境的情懷,並且透過活動傳達「在地知識」的價值。

2. 參賽資格:採邀請制,邀請對象為各個社區使用「友善土地」的方式種植青草、準備青草茶的「青草茶達人」。

3. 比賽辦法:青草茶達人需準備一桶20公升的青草茶供民眾與評審試飲,並需將青草取得方式與為何熬煮青草茶的小故事用文字與口語(上台介紹)的方式介紹給參加民眾知道。民眾將拿到用「芭蕉葉」製作的選票,並票選出「人氣獎」。評審團則負責評審包括:「風味獎」、「創意獎」、「清涼獎」、「潤喉獎」、「傳承獎」四個獎項。

4. 獎勵辦法:獲獎達人將獲得《美濃客家民俗植物誌1》1本,與獎狀1只。
..............................................................................

活動相關連絡電話:07-6810371,681046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