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落葵—兩個老兵的故事

落葵的種子一串串像葡萄似的,不小心擠破會手黑黑的唷!
對我來說,老兵和落葵有種密不可分的關係,小時候每當放學後沒有地方玩樂,就會跑去老兵的家裡閒晃,順便摸索他們如何運用週遭的資源就地取材,有一天我突然去拜訪老兵吳同拾伯伯,他趕忙的將他祭拜在關爺前面的橘子(帶著兩片綠葉),在他向關爺前念念有詞了一番之後,就將橘子拿給我吃,現在回想起來我真的覺得非常感動,那當下我想著吳伯伯大概跟關爺商量說,有位小孩突然來訪,家裡沒有糖果請她吃,請關爺通融一下,讓孩子解解嘴饞吧!

那是我永難忘懷的一個午後,因為吳伯伯親自煮了一到非常特別的餐點請我吃,不僅如此還讓我打包,提了一大鍋回家與家人分享,在我心裡是非常溫暖的。

首先,吳伯伯把自家栽種的”齋嬤菜”摘一大片一大片的收集起來,他種的”齋嬤菜”非常肥美,因為他灌溉的水源來自山上天然的山泉水,那個時候他將竹子剖成兩半,一個接著一個,非常浩大的工程,將水引到平地上來灌溉所有的菜圃,以及日常生活所需的飲用水。那個時候我常問他一個問題:「吳伯伯那一小滴的水,到底要滴多久才能注滿水缸呢?」他說:「一個晚上就足夠我們用了,我們不要太浪費」。他述說著,我也慢慢明瞭。

他的另外一個好朋友是韓孝卿伯伯,他總是靜靜在房裡用每天撕下來的月曆紙練習寫毛筆字,一點都不浪費紙張。

吳伯伯呼喚著我,不要去吵韓伯伯,以免影響他的情緒,因為他要靜心才能習得一手好字,我便尾隨著吳伯伯進入廚房,看著他如何製作”落葵麵皮蛋花湯”給我吃,他將麵粉和水後,用桿麵棍桿成一大片的麵皮後,再用菜刀切成各式各樣不規則的三角形,非常特別,他的廚房有一個非常棒的灶,灶上有個大鐵鼎,當落葵葉洗淨,麵皮切好後,他就開始生火,等待鍋裡的水沸騰,便將麵皮下鍋煮到熟透,才依序將落葵葉灑下,最後再打上幾顆蛋,那滋味說有多鮮美,就有多鮮美,真是忘不了的讚!

腦海裡常常想起吳伯伯栽種的落葵結實纍纍的種子,就好似葡萄一串串的,整掛整掛地讓手指頭給染成了紫黑色,非常感謝吳伯伯和韓伯伯,讓我每個放學無聊的午後既豐富又滿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