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

想念家鄉的滋味

文:阿滿

女人是不能沒有娘家的,因為在外受了委屈或者心裡難過的時候,需要一個避風港和可以抒發的管道。哪怕只是娘家媽媽的一通電話,都能讓人感到有媽媽的孩子真是世上非常幸福的。

我的舅媽來自越南的鄉下,有天,我特別的有口福,品嚐了一道舅媽與同鄉好友一起精心料理的大餐,裡頭的內容物分別有:野生鯽魚、空心菜、豆芽菜、鳳梨、芋荷(越南品種)、羅望子,其中要特別介紹的是「羅望子」。在舅媽及好友的心中,「羅望子」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它是非常天然的調味料,酸酸的,在越南生活的時候,「羅望子」也陪著他們一起成長,所以,嫁過來美濃後,想念家鄉的滋味食,就會想要料理越南的食材來一飽口福,吃了就彷彿回到家鄉的感覺一般。當我請教舅媽和她的朋友「羅望子」和美濃當地的玻璃瓶裝「白醋」及「烏醋」有何差別?她們異口同聲地回答說他們不喜愛化學的原料,她們獨愛「尚天然」的原料「羅望子」。

去年,我就媽難得一趟回娘家,家鄉的伯母知道舅媽的喜好,所以特地將自家栽種的「羅望子」成熟的果實用醃製的方式,裝入玻璃瓶中讓他帶回美濃解嘴饞,因為回去一趟要花費很多錢,由此可見舅媽的伯母多麼用心良苦呀!有機會,希望可以同我舅媽回去越南看看「羅望子」的樹木長得有多高大。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我與一位客人聊天當中講到「羅望子」這種天然的調味料,他就興致勃勃的說,他在自家田裡種植了將近200棵不等的羅望子樹,為了讓妻子可以安心的留在美濃,他也設身處地的站在妻子的立場替她著想,讓我覺得很感動,他說很擔心樹苗種植在美濃,會水土不服,不會開花結果,然而我倒認為有心才更重要吧!

「客家小炒」在美濃可以算是很有特色的一道菜餚,一位南洋媽媽曾經敘述給我聽,當她回娘家柬埔寨的時候,也想大展身手親自下廚料理「客家小炒」給娘家的人品嘗分享,不過困難重重,第一,醬油的品牌和味道差很多,只好等到下一次從美濃帶醬油回家鄉時再料理,另一個要克服的是柬埔寨沒有賣四角型的豆乾,南洋媽媽只好土法煉製,將板豆腐切成一小條一小條,油炸後成金黃色撈起備用,再將五花肉、乾魷魚切絲,蒜苗、辣椒一起下鍋拌炒,淋上從美濃帶去的醬油,味道十分接近,看到家人吃的津津有味,心裡非常的滿足。

不管是越南媽媽,還是南洋媽媽,我都打從心底佩服她們,從異鄉來到美濃,那股韌性,離娘家那麼遠,真希望自己可以當個傾聽者,偶爾聽聽她們的聲音。生長在美濃的我們該如何將當地的食材保存,應該是一門值得深省的課程。

3 則留言:

  1. 羅望子或客家小炒~~
    都是遊子心中最棒的滋味

    回覆刪除
  2. Hi大家好! 我是文章裡頭的南洋媽媽(阿滿和她同事叫我)。
    謝謝阿滿!把我講的話放在心裡,願意當個頓聽者,還把我們聊天的內容呈現變成文章,真的很有心,我唸完這篇文張後,雖然很短,但是我十分感動呢!再次謝謝阿滿妳好貼心喔。

    回覆刪除
  3. 這也說明了, 我那已在美國定居五十年的舅舅仍不能忘情於美濃韮菜煎蛋的美好滋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