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解說員認證開跑

廣林的夥伴們雖然已經上了將近兩年的解說課,也有許多的訓練課程和機會,但卻一直沒有正式辦理內部的解說員認證。這個半年因為請到培養了許多優質美濃解說員的劉昭能老師來幫我們做比較有系統的整理與訓練,我們終於可以開始進行期待已久的認證囉。

第一個認證點是我們最新的景點:揚葉飛生態公園,第一個認證的解說員也是我們最新的成員:李佳恩。這次認證分為兩種形式,一是帶隊認證,就是要將揚葉飛公園各個點都介紹過一圈。另一種形式則是單點認證,在公園內選擇一個自己最有把握的點做解說認證。第一次的認證共有7位同學報名,帶隊的有兩位,單點的有八個點五位同學。我們邀請了幾位對解說很有經驗和心得的老師來擔任認證評審,資深解說員老爹、美濃愛鄉總幹事靜慧、八色鳥理事長鴻松、美濃國中橘子。

首先登場的佳恩對植物跟食療很有研究,帶隊時也不時記得提醒大家小心腳步,注意安全,流暢的解說與好口才,獲得評審一致讚賞。秀鳳很有親切感的單點解說也獲得評審的青睞,跨出第一步參加原本拒絕的認證活動的精神也很值得鼓勵。接下來雪華用幽默風趣的個人風格,順暢的帶完全程,過程輕鬆有趣也加入許多自身經驗,不忘幫社區其他活動打廣告宣傳,很有職業水準喔。最後欣瑜用十分獨特的社運角度詮釋枯木與光蠟樹,相當有趣,被評審評為「適合幫研究生導覽」。因為時間的關係,有幾位同學就自動延到下週認證,下個禮拜已經有兩位原本只參加單點的同學自願接受帶隊認證了!我們一起替她們加油打氣吧!

最後,評審經過討論,公佈認證結果,今次參加認證的解說員,全數通過!恭喜李佳恩、沈雪華、張秀鳳、王欣瑜通過本次認證!最後總評的建議,找出自己跟這塊地方的關連,發揮個人風格,展現自信,不用太客氣。大家要記得喔~

2 則留言:

  1. 寫的非常好,引人入勝。為了和大家一起努力,連續幾週把孩子放一邊,但是看到認證的學員們,表現的順暢有自信,一切就值得了。我的FB也有張貼一些相片,也許可以拿來這裡用。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說的是社區運動,大家都腦補成社會運動了XD,感謝以舒詳盡的紀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