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 星期四

阿滿回憶錄-菸葉的故事

作者:阿滿

菸葉花開滿田~~~

今天為什麼可以造就我們同心協力,同事間的默契十足。應該多少都是拜農田所賜,因為從小就得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不管你的年紀大小,在種植菸葉的時期,都有適合你的工作可以做,例如:兩個人一人拿一捲紅色尼龍繩(做記號用)來界定種菸葉的間距,另外第三個人要用水桶裝好〝米糠〞,撒在設定好的位置上,如此一來,菸葉和菸葉之間才不會互相推擠,造成發育不良,有些長的高大,有些特別矮小。這些都是長者的智慧財產權,要好好善加利用。

放學後或者是放假日,每逢種菸葉(趕工)之時,一定要全員到齊,小孩就負責把田裡所有的菸葉〝泥包〞撿到特定的位置,慢慢地又演變成塑膠育苗盤(一盤有20個孔),如果有配合完成所有工作任務的孩子,就可以領到一個〝克林姆〞5元麵包的獎賞,那是個非常容易滿足的年代。

其中最令我們姊妹懷念的,就是每當我外公繳交菸葉拿到錢時,便會邀我們全家人到雙溪土雞城吃〝燒酒雞〞,那〝吉星伯公〞的手藝真是不輸給現代的〝阿基師〞,尤其是他所調配的沾醬,真是絕配呀!內容物有1.醬油 2.蒜頭 3.辣椒 4.糖少許 5.白醋,最重要的是他那手調出來的味道。那時的夜晚依稀記得下著綿綿細雨,邊啃雞骨頭,邊欣賞屋外盛開的白色曼陀羅花,真是美不勝收呀!

感謝菸葉賜給我們童年時期永難忘懷的回憶。

2011.09.28.(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