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8日 星期三

與火金姑相約九芎林


5月15,天氣悶熱,陰情不定。白天美濃鎮上飄了幾滴小雨,中午十分太陽高照,下午進了廣林發現地面一片濕漉漉,甚有積水。不禁擔心了起晚上跟火金姑的約會,會不會被雨打亂?

1500,文相大哥和瑋瓴還在認真的上攝影課。先到約會地點摸了摸草地,不錯,若不再下雨,晚上應該可以安穩的席地而坐。

1630,開完工作隊會議的一群人在設計學校校長的督促下趕緊來到了約會地點,展開快樂的佈置行動。我們這群男女老少一下牽電線,一下搬椅子,一下踩到小發財上面掛布幕的,吸引了不少居民駐足詢問。「暗哺七點要放電影阿」大家高聲呼喊,邀請路過的每位阿伯伯嬤。

1700,因為導演設定16*9的畫面尺寸,我們制式的簡報螢幕沒辦法呈現長形的電影畫面,急中生智的校長與其他男士們索性把原本鋪在地上要讓大家墊屁股的帆布拿去充當螢幕。看來效果還不錯。原本借好的音響卻因為忘了借轉接頭而只能發揮當麥克風的效用,二馬老師義氣出借家裡很不錯的音響,暫時解決了這個問題。

1745,漸漸的看到月亮掛在天邊,老天爺很賞面子,沒有在一切就位之後澆下冷水。場地佈置告一段落,導演也已經到達美濃,正由理事長大人接待著,大家暫時可以放下工作,開心的享用美味的便當。

1845,說好的導演還沒出現,但隨著天色漸暗,好多小朋友跟著阿嬤或媽媽都來到小公園,先欣賞的是二馬老師的兩部片子,然後播放了客台與公視在社區拍攝的介紹影片,引起了許多長輩閒聊的話題,場子開始熱絡起來,現在就等天一黑,導演一來,一切就緒。

1900,導演與理事長大人終於出現,導演帶來了畫質更高,藍光燒的影片。將器材換過,音響在調整後,與火金姑的約會在導演與理事長大人簡短的開場後揭幕...

「戀戀火金姑」是導演張博鈞花了兩年多,用盡巧思,耗資兩百多萬拍成的一部生態紀錄片。片中不單單描述螢火蟲的生態,也將螢火蟲的棲地,以及維護棲地的88歲老農黃天機耕種的辛勞與順應自然的堅持紀錄了下來。台北縣石門鄉老梅村是這個故事發生的地點,天機伯守護著美麗的水田,也默默的守護了水田中豐富的生命。

從螢火蟲的家出發,微觀的看到昆蟲世界竟是如此多彩多姿,再拉遠一點,兩棲生物的世界中,昆蟲成了維持其他生命的要件,大冠鳩因為這裡多產肥美的蛇鼠,老是在天空盤旋,天機伯自顧自的在田裡忙碌、收成,螢火蟲的幼蟲早就把比較孱弱的田螺消滅,讓天機伯的餐桌上總是不缺肥碩的田螺可食。

鏡頭從一片水梯田上方掠過,我們發現,原來從最微小的昆蟲,到蛇、蛙,飛禽走獸,人類,整個生態系是如此的密不可分。在整個水梯田大環境中,每個動植物都默默的守護著另一個動植物,只是這種關係在高度都市化的現今社會已經幾乎感受不到了。人們開始捨棄土地,離開這個 生動的循環。務農?只是一個落後的,以高度勞力換取低度收入的辛苦差事,又只是一個個離開土地的人告老還鄉的美好夢想?在「戀戀火金姑」中我們重新看到了對農人與農村價值的肯定。

張博鈞導演分享到,這部片的拍攝並不是單單為了讓更多人看到自然界的美好,更重要的是讓更多在從事這份神聖工作的農人得到一些些肯定與鼓勵。片中導演運用了許多巧思,引領觀眾從小動物的觀點出發去看這個世界,也許可以在短短的50分鐘內,讓我們這些平常總是自視頗高的人類有機會縮小自己,去發掘更多我們遺忘已久的價值。


美濃愛鄉協進會理事長劉孝伸代表致贈紀念品給張博鈞導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