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4日 星期五

南二中農村體驗分享-2

作者: 215李宗翰





從來,就只是生活在鋼筋水泥之中;從來,吐出的每一口氣息裡,也都參雜著一陳不變的,都市的氣味。直到那天,一個既刻意又偶然的邂逅-美濃,讓我體驗到了生命中的大自然。
陶潛筆下的武陵人,在進入桃花源時有這麼一段描述「…初極狹,纏通人,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而當我初入九芎林時,從一開始那狹小蜿蜒的道路,到後來一望無際的鄉野景致,讓我宛如進入了陶淵明筆下的桃花仙境。而放眼望去,農婦作於田埂之上,奴兒戲於前庭之間,一路上,雞犬相聞,那種和樂純樸的氛圍,更讓我們這些所謂“城市裡長大的小孩”,洗淨了一身世俗的塵埃。


雖然,事過境遷,許多人名早已不復存在於腦海之中,但那令人無法忘懷的客家佳餚的美好滋味,和在草地上,吉他和歌聲交織而成的客家民謠,卻在心中,烙印下了深深的,回憶的刻痕。而在山野田間除草的體驗,更讓我明白到,什麼叫做泥土的原味,和那彎著腰桿兒,農夫的辛勞。冬末春初,坐在鋪滿竹葉的河床上,陣陣的清風吹落了片片的竹葉,更讓人有種髣髴置身於國墨山水的錯覺。


美濃,或許沒有許多櫛次鱗比的高樓大廈和城市般便利的交通機能,但美濃人對這片土地的熱情以及和自然互相尊重的態度,讓我感悟到,我們生活的這塊土地,其實是那麼的美,生活,其實是可以那麼的怡然自得,全都在於,自己面對生命的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