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翠谷巡禮


黃蝶翠谷因壯觀的黃蝶群聚聞名,但瞭解黃蝶翠谷的人就知道,黃蝶翠谷的美,不僅有『檸檬色遷徙者』,她的溪谷和獨特的地質,多樣的動植物相都十分引人入勝,而美濃人對家鄉的關懷與熱愛更是讓這個地方增添了獨特的人味。

美濃在地社團長期經營黃蝶翠谷保育,從將近十年前美濃後生會與八色鳥協會的兒童生態營,與蝶會鳥會合作的蝶類鳥類生態資源調查,到最近與林務局合作社區林業,其實著力很多,但因為人員流動,在工作的累積上出現了一些斷層,沒辦法向下用力扎根。直到去年,協會的工作團隊算是完整了,跟社區的合作也上了軌道,便想透過一些經常性的活動,帶動更多人一起關心、瞭解黃蝶翠谷,也希望透過這些活動可以讓新進的工作人員和對生態較不了解的社區夥伴對翠谷和整體的自然環境多些概念與認識。

於是我們參考了柴山會上山走走的模式,決定開始辦理性質類似的翠谷巡禮。因為顧慮到工作人員工作負荷(或體力負荷...)與巡護志工團隊尚未成形等因素,我們小小的希望一個月一次的翠谷巡禮可以慢慢的集結一些人與力量,慢慢的把這件很簡單卻很重要的事情做到扎實。柴山會的前輩很有魄力的告訴我們,他們也是從沒有人,每週每週堅持走下去,到現在已經可以完全放手讓志工朋友去帶隊、解說,山友們也都開始轉換觀念,幫忙守護柴山。讓愛柴山的人更愛柴山。

上個月第一次的翠谷巡禮來了四個人(加一對遲來卻玩的很開心的母子),全是自己人。週日第二次的翠谷巡禮有多少人會出現,目前還是個未知數。但相信只要繼續堅持下去,最終會遇到許多一起在路上的朋友。

...........................................................
早起的鳥兒有蟲吃,
早晨八點鐘的母樹園真是熱鬧非凡
朱鸝,灰喉山椒鳥,綠繡眼,小啄木,小卷尾.....
忙著覓食,串門子
一起到這裡享受自然交響樂吧

時間:2月20日(日) 上午08:00~10:00
集合地點:雙溪母樹園入口
貼心叮嚀:請注意保暖、防曬、防蚊,並自備開水
路線:雙溪熱帶母樹園步道
登山難度:★★☆☆☆
注意事項:本活動係服務性質,如有保險需求,請自行投保,有些路段可能會有點濕滑,請穿著適合的鞋子。本月翠谷巡禮將搭配體驗活動,歡迎帶著愉快的心情一同參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