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聯合報:稻稈蓬藝品 像魔戒來的

昨天的採訪已經報導出來囉!
(全文圖與影像報導請見聯合新聞網





車子駛過美濃鎮廣德里邊界,進入廣林里;不到一公里處,可見左側一座貌似電影魔戒角色、栩栩如生的裝置藝術品,不少居民和遊客忍不住駐足,拍照留念。

廣林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溫文相表示,這座由稻稈束搭蓋的稻稈蓬,完成於前年黃蝶季,最初的設計是一隻飛舞的黃蝶,不過經時間、天氣和人為的破壞;現階段改造成這個有人說是魔戒角色、有人說像貓頭鷹或七矮人面孔的作品。

駐村藝術家羅元鴻指出,本來的設計是一隻飛蝶,以兩頂橘紅色安全帽作為蝶眼,一只蘋果綠的保溫瓶作為飛蝶身軀,用大剪刀在稻稈蓬上剪出蝴蝶形狀,浮雕在稻稈蓬上飛舞;不過由於「稻稈」在農田很實用,蓬上的稻稈常被東抽一束、西抽一束的,連作為身軀的保溫瓶都常被偷,後來索性以現在的路障錐筒替代,「每次弄都有新的感覺新的主題跑出來!」羅元鴻表示,隨著稻稈蓬的變化,和替代物品的不同,每次的小更新都賦予了作品新的樣貌。

「看起來很像從魔戒裡走出來的!」江姓遊客表示,這座裝置藝術,表情逼真且傳神,宛如電影魔戒中的角色;當地居民吳小弟弟說,「很像魔鬼!」溫小妹妹則認為像貓頭鷹。

和丈夫羅元鴻一年多前回到美濃定居的蔡瑋瓴表示,大家想像空間都不同;她認為,這個稻稈蓬不只是一個純粹裝置藝術,也是一個和早期生活有很多連結的作品。夫妻倆都認為,比起創作,維護的問題更讓他們傷腦筋。

【2010/11/30 聯合報】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