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到九芎林,說在地的故事

文/林怡伶
本文同時刊登於小地方台灣社區新聞網http://www.dfun.com.tw/?p=21736

前言
廣林,俗稱「九芎林」,據說古早時代村莊裡種滿九芎樹,但現僅剩下一株居民家戶前的小樹苗,是美濃鎮內距離黃蝶翠谷最近的庄頭,也是台灣文學家鍾理和的著作—-「笠山農場」故事的發源地,鍾理和紀念館也位於這個小村莊內。

因地利之故,每年暑假的黃蝶祭活動總是少不了廣林社區的身影:從早期「健行至雙溪」,居民打頭陣大步邁向黃蝶翠谷,到今年的「單車蝶道」,小小解說員帶著遊客穿梭在社區的巷弄中,找尋那下一個轉彎會出現的驚喜和意外的景色。

社大與廣林熟識的淵源,或許可以這麼說的,一直以來都是君子之交淡如水,但在這一年(2009),關係開始往前邁進好幾大步呢!春天來臨時,例行的社區拜訪來到廣林,這次與社區居民和發展協會幹部們的會面,約好九月開學時,社區內要開設解說員班;接近暑夏之際,社大的稻草工作坊至廣林社區活動中心舉行,每天都配著熱心的阿公送的飲料解渴消暑,一個禮拜後,學員的作品散佈於社區內的大小角落,感動到不行;九月,正值秋高氣爽時,夜晚活動中心的燈悄悄開啟,「說在地的故事-美濃巡禮,細數廣林」,正式開課!

【大小朋友,認識社區一起來】
在社區總幹事溫文相的協助下,我們找到對了解社區有興趣的學員,令人眼睛一亮的是,四位帶著稚氣臉龐的小男生們,坐在最前面聽著老師的講課,上台嘗試解說時,該有的禮貌和大將之風可沒少;平常是自家廚房掌櫃的媽媽們,說起天空飛的或地上長的,那細微的觀察力可謂廣林版福爾摩斯;三位對社區已有基本認識的國小老師,希望挖到更多社區的寶物應用於平日課程;紀念館的夥伴明萱以及總幹事溫大哥近乎全勤的出席率,相信對於了解社區會更進一步;幸運地在學期中,又加入兩位年輕的夫妻檔,社區正需要返鄉青年的力量呢!
短短的時間內,看到社區內不同年齡層的學員同聚一堂,為了解社區而努力著,相信對於社區都是有份期待的。
981228-jiouqyungpic052-360.jpg
社區小朋友和爸媽一起上課,了解更多關於社區的事,小小生力軍值得期待!
【國慶鳥過境,社頂部落行】
籌備這堂課時,除與社大伙伴研擬課程,和社區夥伴們的討論更是不可少,如何引導學員在輕鬆的情境中學習,並從中對於社區有認同感,引發出更多對於社區未來的討論,亦是這堂課所肩負的任務。「觀摩」可說是一個帶有任務卻又不嚴肅的暗樁課程,藉由老師的大力推薦,以及考慮到社區未來的發展走向,故選擇恆春社頂部落為此次觀摩地點。
兩天的觀摩之旅,幸運的我們在午後恆春的天空看到鷹群降落,可惜隔天爬不起來看鷹群起飛;夜間觀察讓我們大開眼界,在黑暗中綻放的棋盤腳花、與林投樹相依為命的津田氏大頭竹節蟲、路上偶遇的龜殼花與青蛇、隱身術相當厲害的澤蛙、以及好不容易找到的螢光蕈,一定要把手電筒關掉才看得到唷!

第二天早上的解說員分享,由部落文化發展促進會蔡總幹事述說部落如何走向今天的種種,部落與墾管處由互相對立到彼此合作的過程,遊客中心外的社區商品,小巧可愛又充分運用社區的素材。
pic 393
遠方的鷹群一有動作,就像發現新大陸般,令人相當激動!

pic 455
夜間觀察時,導覽員正向我們說明待會要注意的事項。

這些的所見所聞希望能夠對學員有影響,哪怕是只有一點點,經過醞釀之後定能有所改變,經營社區本是一條慢慢走猶知箇中甘苦的道路,尤其是培養居民的投入,更是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透過上課分享和交流的方式,引導學員為社區做更多想像和投注更多心力讓社區越來越好。

附錄─小小社區通─社頂部落
社頂部落,墾丁里中的排灣族部落(現已漢化),早期因近墾丁森林遊樂區為鎮內熱鬧的據點之一,後因墾丁大街的興起,故漸漸沒落;過去部落內亦曾出現因抓取虎皮蛙等野生或保育類動物之行為,而遭國家公園管理處取締罰款,這也造成居民和管理處間的對立。

2004年,社頂因其豐富之自然資源有發展生態旅遊之潛力,屏東科技大學陳老師團隊便於2006年進入社區,進行為期三年的輔導計劃(其中一年為無償),期間與居民多次協調和討論,引導社區完成遊程探勘、解說員培訓、成立巡守隊與資源監測等機制,並協助化解與管理處的嫌隙,成功將生態旅遊與社區結合並推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