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太乾淨不完美-可議的護堤工程

文:鍾欣亞
本文同時刊載於:小地方台灣社區新聞網 http://www.dfun.com.tw/?p=28624

※狗窩潭一景
連接朝元寺與鍾理和文學園區,橫跨磨刀河的「平妹橋」於五月底竣工,不僅再也不怕碰上類似八八水災的豪雨洪鋒了,而且拱形橋樑本身就是景點。橋墩有六片大理石雕刻的鍾理和先生文章插圖;橋欄上鑲嵌十二塊藝文大老的手印陶板;橋面還採人車分道,行人可駐橋觀景。往下游,左側是雕樑畫棟飛簷的朝元寺,右側則是田園景觀種植網式木瓜;往上游,山林是層巒疊嶂翠綠深邃。

如果說有什麼不完美的地方,該是河道太乾淨平整吧!白色的路邊護欄,垂直的護堤,完全沒有大石頭的水道,與其說是河流,不如說是排水溝比較貼切。卅、卌年前,這裡可不是這樣的。那時的河流是有生命的,兩邊河岸是竹林雜木叢生,植被根系形成天然的水土保護網;河道中大石林立,處處水潭,魚蝦肥美豐足,水流四時不絕。既提供農田灌溉,又是打牙祭的野味來源。

如今呢?河流似乎只剩下唯一作用——盡速將所有雨水排放出海,於是水泥護堤從下游往上游盡情伸展,護堤所到之處既缺少石塊擋水又沒有樹木、雜草涵養水源。河道生態已經徹底崩潰,河流也完全失去了治水、利水、保水、親水等蘊育生命的功能。

雙溪一景筆者頗不解:如果河流非得疏浚不可,難道除了水泥護堤外,可以藏魚蝦的蛇籠之類生態工法完全不值得考慮?就算非得用水泥不可,至少沿著護堤堆積一些大石塊的話,不是可以減少洪水及飄流木的直接沖擊而增加護堤強度?同時又可提供蝦蟹做窩繁殖,讓人們得以親水?很多工程都還要刻意擺置消波塊,為什麼現成的大石反而要運走?而且,十幾公尺寬的河道,兩邊只要各一米擺放大石頭而已,中間還有十來米的行水道,這也影響水流?


由「平妹橋」工程,筆者擔心起正要發包的雙溪「狗窩潭」,或稱「狗母潭」的疏浚工程。只因有幾顆數十噸巨石,其中有塊「極像」趴著仰頭望天、認真在傾聽什麼的狗兒,這就是名稱由來。幾千百年來,這些石頭不僅護衛著雙溪河岸,也帶給尖山一帶的孩子豐富的童年回憶。如今,卻聽說工程將炸毀大石以便輸運。
如果屬實,以水泥護堤代替天然大石,讓河流變成排水溝,這種違反自然的疏浚是不要也罷!當然,如果興建護堤純粹為了加強邊坡保護,而大石頭也不搬走只是稍移旁邊,既達到宣洩水流又讓居民住有所安不再淹水的話,那還勉強可以接受。
近年來,水災成因固然是地球暖化以至雨量太大且集中,然而水泥太多,河流快速排水,毫無貯流雨水能力也是要因。當上游的洪鋒宣洩而下,下游卻高灘地被佔、河道急縮,要想不水溢壩堤、不淹水真的很難。筆者不是水利專家,卻還有基本的觀察能力,如何讓家鄉遠離淹水夢魘,有賴鄉親集思廣益。對了,「狗母潭」離雙溪母樹林停車場僅數十公尺,只要跨過馬路和荔枝園,抵達河邊望向對岸,即可看見凝神望天的「狗母石」。歡迎鄉親來參觀新景點,並一起保護這塊上天所賜、守衛好山好水的母狗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